新华网 正文
“爆炸时气流将他推出约10米远” 直击英国曼彻斯特爆炸事件
2017-05-23 11:5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2日晚,英国曼彻斯特一室内体育场发生惨烈爆炸,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19人死亡,约50人受伤。

  目前英国警方已将这次爆炸事件作为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处置,并努力核查所有细节。

  爆炸现场惨烈 数十人死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曼彻斯特一室内体育场22日晚发生爆炸。英国警方证实,这起爆炸事件已造成19人死亡、约50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爆炸发生时,体育场内正举办美国女歌手阿里安娜·格兰德的“危险女人”巡回演唱会。在演出即将结束时,有目击者称听见了巨响。爆炸发生在晚上10点半左右,根据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后,场内的观众慌乱撤离。撤离过程中,有观众呼喊尖叫,场面混乱。

  据了解,曼彻斯特室内体育场能够容纳2万人左右,是英国室内场馆中座位数量最多的场馆,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室内体育场之一。有现场目击者告诉当地媒体,爆炸时气流将他推出约10米远。还有视频和照片显示,有受伤市民在现场接受简单包扎治疗,有市民在接受媒体采访讲述事发场景时依旧处在惊恐的情绪当中。

  曼彻斯特警方发言人说,目前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并警告市民勿接近该区域。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曼彻斯特爆炸初步迹象指向“自杀性炸弹”袭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深夜发表声明说,英国警方将这次爆炸事件作为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处置,“我们正努力核查所有细节”。

  尚未收到中国公民死伤报告

  据了解,曼彻斯特体育馆与维多利亚火车站和轻轨站相连,后者是曼彻斯特市北部的交通中心。爆炸发生后,维多利亚站已经封锁,所有车次取消。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在事发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体育场已被封锁,场馆外可见大量警车。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副总领事赖波表示,爆炸发生后,领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爆炸中死伤的报告。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参赞王盈告诉新华社记者,领馆教育组已通知曼城地区各中国学联主席,了解是否有本校华人学生当晚在事发地,并已通知所有学校的领保联络员,密切关注。

  英国等欧洲国家进入恐怖袭击高发期

  目前英国恐袭威胁级别维持在第二高等级“严重”级。英国警方多次表示,英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2013年6月以来,英国警方已成功挫败十多起针对英国的恐怖袭击图谋。3月22日,英国议会大厦外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多人死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实施了那起袭击。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反恐怖主义研究院院长张金平认为,从这次发生在曼彻斯特的恐怖袭击针对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可以判断,英国等西欧国家进入恐怖袭击高发期。从中东地区向全球回流、扩散的恐怖威胁,是现实的。新一波恐怖袭击,有多种形式,有独狼式的,也有组织性比较明显的恐怖袭击。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史志钦教授说,从这起爆炸可以看出英国面临的反恐威胁可谓防不胜防。联系到先前发生在英国议会大厦前的持刀袭击,这起爆炸可能是因为英国政府强硬的移民政策引发不满,导致本土恐怖主义在极端思想蛊惑下滋长。

  史志钦认为,在英国“脱欧”背景下,这起恐怖袭击会导致一种循环,一方面坚定英国“脱欧”的决心,加速“脱欧”进程,另一方面,恐怖分子会更加借机生事,利用目前的混乱制造更大的混乱,搅乱人心。

  英国下月8日将举行“脱欧”公投后的首次议会选举。史志钦认为,这起袭击事件引发选民对安全、反恐的关切,将有利于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同时,可能会让这一执政党的安全和移民政策更加保守,继而进一步激化矛盾。(采写记者:桂涛、张家伟、郑昊宁、胡若愚、包雪琳、侯文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