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打开中拉合作新空间
2017-05-23 13:24: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2日电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打开中拉合作新空间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每天清晨,32岁的巴西人佩德罗都要坐着由中国中车制造的地铁四号线列车开始一天的工作……

  贯穿里约热内卢的中国列车是中拉合作的一个缩影。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国与拉美的经济合作正在打开新的空间。

  拉美渴望融入“一带一路”

  本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以及一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高级官员、地区组织负责人一致表示,愿意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投资和技术合作,帮助阿根廷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阿根廷自然优势,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

  “虽然拉丁美洲不在‘一带一路’沿线,但同样会从中受益,阿根廷已经做好准备成为连接亚洲和拉美的一座桥梁。”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保拉·德·西蒙说。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也表示,智利愿深化智中合作,发挥好两国政府间对话机制的功效,加强政治、经济、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尽早完成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智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是致力于未来。”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日前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通过‘一带一路’带来的合作,秘鲁的产品不仅仅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更有机会深入‘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扩展亚洲、非洲和欧洲市场。”秘鲁国际政治专家胡安·卡瓦哈尔说。

  对于拉美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强烈愿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表示,中方欢迎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参加论坛的拉美代表均表示愿推动地区和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这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拉美国家发展需要,符合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和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

  “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拉合作正开花结果,惠及万家。

  “有学者认为1567-1815年间曾有108艘大帆船航行在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和菲律宾马尼拉之间,这条航线对连接亚洲和拉美起到了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跨越太平洋的中拉贸易大幅增长,带动了东亚、东南亚和拉美地区的贸易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谢文泽说。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2016年中国同拉美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为2166亿美元。在投资方面,拉美地区是中国在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2015年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总量达1263亿美元。投资领域从原来的能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开始向金融、信息产业、电子商务、航空运输等多领域扩展。

  另外,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中拉合作的重点之一。水电站、公路、码头、机场……中国企业承包的基建工程项目已经在30多个拉美国家开展。

  委内瑞拉副外长费利克斯·普拉森西奥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中国企业正在帮助委内瑞拉修路架桥、砌房建楼。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将进一步帮助拉美地区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立互联互通网络。

  跨越太平洋的互联互通

  目前,智利计划同中国合作建设一条长1.9万公里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缆,将中国和拉美用“数字化”连接起来,通过数据传输技术实现“设施联通”。

  此外,近年来中拉间丰富的文化交流也成功拉近了中国和拉美人民心灵的距离。2017年是中国和阿根廷、中国和墨西哥建交45周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人员交流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将进一步加强中拉人民互相了解,促进“民心相通”。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贴近拉美国家的发展实际,在未来,拉美国家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前景无限。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