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场引起乌克兰师生共鸣的中国民族宗教讲座
2017-05-24 19:0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辅5月23日电  通讯:一场引起乌克兰师生共鸣的中国民族宗教讲座

  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 钟忠

  “中国有56个民族,不同民族都拥有各自不同的文化特点,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建设和谐社会,努力推动民族大团结,这对国家稳定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5月23日,在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阶梯教室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中国藏文化交流代表团团长郑堆的一番话,说到了现场300多名乌克兰师生的心坎里。

  近年来,乌克兰国内民族矛盾激化,甚至引发流血冲突,这令心怀报国之志的莘莘学子倍感痛心。中国藏文化交流代表团来到这里分享的关于民族和睦相处的理念,引起现场乌克兰师生们的广泛共鸣。现场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基辅国立大学新闻系学生克捷万·哈尔舍拉泽同许多同学一样,一边听讲座,一边在小本子上不停记录。她告诉记者,乌克兰同中国一样,也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民族政策方面,乌克兰完全可以向中国学习建设和谐社会的经验。另外,中国文化历史悠久、丰富多彩,中国人民勤劳勇敢,这些都值得乌克兰不断加强同中国交往,不断借鉴中国经验。

  在讲座提问环节,有乌克兰学者希望了解西藏在解放后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代表团成员、西藏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丁勇回答说,解放后,西藏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西藏结束了农奴制,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二是西藏的经济不再落后,如今西藏的发展赶上了时代潮流;三是文化空前繁荣,西藏优秀的文化传统得到有效传承与弘扬。

  记者问及在座师生对本次讲座的看法,很多人认为,一直以来,他们从各种渠道得到的关于中国西藏的信息很杂乱,这次能直接面对来自西藏的中国权威人士和学者,机会十分难得,许多模糊的概念得到了澄清,而且大大增进了他们对中国文化、民族政策的认识。

  在聆听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健关于唐卡的报告后,基辅国立大学三年级学生卡林娜·科利亚季奇对这种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宗教绘画艺术产生了兴趣。她说,通过讲座,她知道了更多关于中国艺术、特别是唐卡的知识,唐卡同乌克兰的圣像画有很多相似之处。她感慨道:“令我惊喜的是,这样古老的艺术,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而且正不断推陈出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光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