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中欧将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2017-06-04 13:16: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3日电 财经观察:中欧将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新华社记者帅蓉 梁淋淋

  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2日结束,双方领导人强调以中欧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双方将继续支持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进程,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与合作。

  共倡自由贸易与全球化

  中欧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扮演着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欧盟长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重要外资来源地,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470.9亿美元。

  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之际,中欧重申对经济全球化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的坚定支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建设性、富有成果。欧中是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与合作。

  中欧有共识和共同利益,也有分歧和不同利益诉求。会晤期间,双方就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进行了沟通,扩大了相关共识。

  中方强调欧盟应当履行第15条义务,向国际社会和市场发出尊重国际规则的信号;欧方表示正在修订相关法律,将采取非歧视性的、符合世贸规则的做法。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通过此次会晤,双方增进了共识,缩小了分歧,合作意愿增强。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表示,在履行第15条的国际法律义务上,中方的关切和立场众所周知。伴随中欧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有些旧分歧会消除,但新分歧也会出现,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关键在于如何管控好、处理好分歧。

  欧洲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互利共赢是中欧合作的基础,中欧合作不会因某些贸易领域的分歧而停滞,也不会对中欧正取得众多成果的双边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促进双向投资便利化

  近年来,中欧双方在对方市场进一步扩大投资的意愿日趋浓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733亿美元,欧盟对华累计直接投资1146亿美元。欧洲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热土,今年4月,欧盟批准中国化工对瑞士先正达高达430亿美元的并购,刷新了中国企业在欧投资纪录。

  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共同呼吁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展,重申将以合作和务实的精神加快谈判,为双方投资者建立和保持友好、可预期、宜商的政策环境。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认为,中欧合作潜力巨大,欧盟市场对于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活跃在欧洲市场,即便中欧签署投资协定仍需时日,中欧经贸发展仍会向前。

  中欧还将在金融融通方面加强合作。根据会晤成果清单,双方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并签署了《丝路基金和欧洲投资基金促进共同投资框架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通过亚投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促进相关合作。

  加强能源、海关、互联互通等合作

  双方批准2017年至2018年关于实施中欧能源合作路线图的工作计划,同意将重点在能源政策和能效标准制定、低碳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能源监管以及能源联网领域开展合作。

  在海关合作方面,双方签署2018年至2020年海关合作的战略框架,为双方海关合作设立目标,将增强海关互联互通,加强海关监管,打击非法贸易,便利合法贸易。

  在互联互通方面,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取得积极进展,包括促进通关便利化,加强交通技术规范和标准对接,加强低碳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投融资合作,推进具备条件的示范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还同意将2018年设立为“中国-欧盟旅游年”,致力于提升双方人民旅行和旅游体验,创造更多经济合作的机遇。

  德威特说,中欧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数字合作、气候变化、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方面还有更多合作空间,中欧合作实现发展对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意义重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普敦举办美食美酒节
    开普敦举办美食美酒节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8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