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卡塔尔遭“集体断交” 多方呼吁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2017-06-06 00:37: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综述:卡塔尔遭“集体断交” 多方呼吁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新华社记者

  多个国家5日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其断交,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对这一事件,伊朗、科威特等方面表示,断交无助于解决问题,呼吁各方克制并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当天,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分别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限令卡塔尔外交官48小时内离境,并禁止卡塔尔公民前往这些国家。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也宣布中止卡塔尔参与联军行动,称原因是卡塔尔支持在也门的恐怖组织,与也门反政府武装胡塞组织有“勾连”。

  马尔代夫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也发布声明说,马尔代夫决定即日起与卡塔尔切断外交关系。声明表示,马尔代夫基于坚决反对鼓励恐怖主义和极端活动的立场作出此决定。

  随后,阿联酋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以及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和沙迦的两家廉价航空公司迪拜航空和阿拉伯航空分别宣布从6日起停飞与卡塔尔之间的航班。阿联酋航空在声明中说,所有前往多哈的航班都将暂停,等待进一步通知。当天晚些时候埃及民航部也作出同样的决定。

  就沙特、阿联酋、巴林宣布与其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声明说,卡塔尔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遵守宪章,尊重其他国家,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履行着反对恐怖主义和激进行为的义务。不过声明没有直接提及埃及。

  卡塔尔与沙特、巴林等国一直不睦。近年来,卡塔尔在中东地区支持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一些组织的做法引起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强烈不满,埃及、沙特等多国与其关系紧张。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与被沙特等逊尼派国家视为“宿敌”的伊朗走近,更是导致此番中东多国与其断交的直接原因。

  对5日的断交风波,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当天发表声明说,在恐怖主义威胁地区和世界安全的当今,地区内国家间日益紧张的局面不利于每一个相关国家的利益。他呼吁各方克制以避免紧张局势加剧,并表示政治与和平手段、直接和透明的谈判是解决卡塔尔和沙特等国之间分歧的唯一办法。

  伊朗总统府政治事务高级官员哈米德·阿布-塔莱比当天也表示,中东多国与卡塔尔断交不能帮助沙特及其盟友解决地区问题。制裁的时代已经结束,断交、关闭陆海空联系这样的围困方式都无助于缓解地区危机。

  据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定于6日访问科威特,并将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就中东局势举行磋商。科威特驻约旦大使馆当天也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这一消息,表示双方将就断交事件交换意见,共同寻找解决办法、降低负面影响。声明说,两国希望能从阿拉伯国家人民及所有穆斯林的利益出发,在阿拉伯世界谋求共识。

  舆论认为,多国先后与卡塔尔断交使海湾国家内部甚至中东地区国家间的矛盾公开化。对卡塔尔的伊朗政策施压也凸显了阿拉伯国家在对伊问题上“站队”的重要性,势必将对叙利亚危机、也门危机等产生影响,并进一步激发地区矛盾和分裂,不利于地区整体的安全与稳定。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国家与卡塔尔未来恢复正常外交关系并非没有可能。目前,同为海合会成员国的科威特没有与卡塔尔断交,并已表达从中斡旋的意愿,为未来关系转圜留下了余地。(参与记者:郑凯伦、王波、杨梅菊、林晓蔚、苏小坡、穆东、杨元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9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