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借力“一带一路”打造“中国孟菲斯”
2017-06-07 15:48: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6月7日电(记者石志勇)“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地处内陆地区的陕西省,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一下站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为了更好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格局中,陕西省全力打造外向型经济的新引擎,力图将古丝路起点西安建设成“中国孟菲斯”。

  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日前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幕。在本次丝博会开幕前夕,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西部机场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打造“中国孟菲斯”宣言》,提出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中国孟菲斯”。而在此前,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之一的海航集团已经宣布将新组建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总部落户西安。

  “为配合陕西建设‘中国孟菲斯’,海航集团今年伊始就决定整合海航集团所有现代航空、物流产业的相关资源,正式在陕成立现代物流集团,首批划转40多家公司,总资产达1800亿元。未来将围绕航空货运、机场、物流仓储、物流金服、电子商务五大核心业态,打造收入千亿级的世界级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说。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介绍说,孟菲斯是美国著名国际空港城市,也是世界级航空物流中心。西安在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区位服务功能与孟菲斯极为相似,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西安成为“中国孟菲斯”提供了良好契机。就像美国孟菲斯市当初引入联邦快递公司一样,引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这样的“超级承运人”,也是西安成为世界级航空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

  目前陕西省正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地理核心“筑巢引凤”,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总部经济等产业为主导,全力构建“临空经济”产业链。

  按照陕西省的相关规划,未来陕西将充分发挥区位和科教、资源、产业、文化等优势,按照“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大服务”的思路培育壮大航空物流及相关产业,建设西安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

  作为建设西安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的一项关键步骤,陕西省正不断加密货运航线网络。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谭少飞说,目前陕西已开通全货运航线11条,其中包括美国芝加哥、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的国际货运航线,国内则开通西安到乌鲁木齐、南京、武汉等多条货运航线。去年货运航线吞吐量超过20万吨,2017吞吐量预计将增长15%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雾慕田峪
    雨雾慕田峪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