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天皇退位特别法案
2017-06-09 12:21: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6月9日电(记者王可佳)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9日表决通过可实现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别法案。

  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实施退位法的具体时间和新天皇即位后的年号。一旦特别法案正式实施,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

  据共同社报道,该法案中规定退位之后的天皇将被称为“上皇”,将失去再次即位及摄政的资格。特别法所规定的退位仅限明仁天皇一代,但考虑到各界要求形成永久性退位制度的呼声,政府也明确表示此法案将成为将来可参照的先例。

  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并送交国会审议。6月2日,该法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甄馥睿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