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水北调通信光缆项目获国际大奖
2017-06-15 15:31: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6月14日电(记者刘曲)国际电信联盟日前公布“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奖”各奖项归属,中国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的南水北调(东线)通信光缆项目获得“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类大奖。

  2017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论坛6月12日至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国际电信联盟在论坛上公布了今年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奖获奖名单。奖项共分18个类别,每个类别评出1项大奖和4个领军者项目。

  中邮建承建的“用于水资源调配和管理系统的南水北调(东线)通信光缆项目”获得“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类大奖。该项目光缆全长1028公里,跨越5个省份,在地形测量和环境保护方面要求颇高。

  获奖介绍中提到,由于光缆需经过大量河流和水坝,承建方在光缆敷设线路选择上做了大量先期工作,并带来大量技术创新,开创超长距离通信项目用于水利建设和水资源保护的先河,相关经验值得且易被其他国家和地区学习推广。

  据介绍,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奖的18个类别均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相关。中邮建的获奖项目契合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3个: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除“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类奖项外,其他类别还包括“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获取信息和知识”等。“电子商务”类大奖授予新加坡海关“全国贸易平台”项目,“电子政务”类大奖则由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国家和市政服务电子化”项目获得。

  此外,本次评选出的72个领军者项目中也不乏中国身影,包括“智慧南京中心综合管理运行与服务平台”“宁波云医院”“徐州市智慧水利”等在内的7个中国项目入选。

  在今年获得奖项提名的项目中,从地区分布来看,亚太地区数量排名第一,这与亚太作为目前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现状相匹配;而在行业分布上,政府项目数量最多,这也体现了大型通信项目通常需要大量政府资金和政策支持的特点。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说,最新评选出的90个杰出项目代表了如今世界各地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改善民生所做出的最佳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中国电信建成全球覆盖面最广窄带物联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本周发布的一个文件称,加快窄带物联网( NB-IoT )商用进程,包括其在工业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及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支持智能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创新业态发展。
    2017-05-17 21:25:38
  •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76.6亿方
    截至5月1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76.6亿立方米,相当于547个杭州西湖的水量。
    2017-05-18 08:33:42
  • 中国国产通信卫星首次进入印尼宇航市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公司”)和印度尼西亚的卫星运营公司“PSNS”17日在雅加达签署了印尼“帕拉帕-N1”(PALAPA-N1)通信卫星项目合同,这标志着中国国产通信卫星首次进入印尼宇航市场。
    2017-05-17 21:03: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4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