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见特雷莎·梅:欧盟大门依旧为英国敞开
2017-06-15 06:45: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3日与到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面,“脱欧”谈判及网络反恐是两人交流的重点。

  特雷莎·梅表示将按既定时间表,从下周开启“脱欧”谈判。马克龙说,谈判结束前,欧盟的大门依旧为英国敞开。

  【“大门还开着”】

  马克龙与特雷莎·梅会谈后在爱丽舍宫花园中举行联合记者会。坚定拥护欧盟的马克龙对决定“脱欧”的英国表达挽留之意。他说,“大门显然还开着”,“只要‘脱欧’谈判没有结束,大门定当一直敞开”。

  不过他强调,“我们都要明白,一旦开始,再想回头就会困难很多”。

  主张“硬脱欧”的特雷莎·梅对“脱欧”谈判前景感到乐观。她说,“双方都有意……在未来建设一种伙伴关系”,相信将达成符合各方利益的协议。

  在英国议会选举前,特雷莎·梅的态度显得更为强势。她当时曾说,即便谈不出一个协议,也好过达成一个坏协议。

  英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12日对媒体说,原定本月19日开始的谈判,可能无法按期举行。但特雷莎·梅在记者会上说,她已向马克龙确认,“脱欧”谈判时间表不变,将于下周开始。

  不仅马克龙,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当天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也继续挽留英国,说道:“如果他们想改变决定,他们当然会发现门是开着的。”

  不过,如果英国想变卦留欧,恐怕需要再次公投,这一可能性非常小。

  【打击网络极端主义】

  当天,英法两国领导人还宣布一项共同反恐行动计划,以防止极端组织利用网络煽动个人从事涉恐活动。

  法国2015年以来遭受多起恐怖袭击,一直处于紧急状态。英国今年也接连遭受恐怖袭击,发起这些袭击的嫌疑人多为英法本国公民。两国领导人指责社交媒体在清除网络极端内容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特雷莎·梅在一份声明中说,行动计划旨在“确保互联网不再是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的安乐窝,不再含有会导致巨大损害的激进内容”,英法将“鼓励企业有所作为,担起社会责任,采取更多措施来消除网络上的有害内容”。

  她还表示,两国将加强对不作为企业的惩治,具体措施包括治理常被极端人员用来交流、传播恐怖主义信息的加密通信平台,以及或许出台新的法律、设置罚金,用以制裁这类企业。

  德国近来也通过法案,要求互联网企业在24小时内删除被标记为“仇恨言论”的内容。

  当晚,马克龙和特雷莎·梅在法兰西体育场观看了英法友谊足球赛。法国队以3:2险胜英格兰队。开赛前,全场为上月英国曼彻斯特和伦敦恐袭事件受害者默哀一分钟。来自法国的乐队、合唱团还现场演绎了《不要愤怒地回望》。曼彻斯特恐袭后,英国民众在公共场合多次合唱这首英国绿洲乐队老歌,用以表达团结不屈立场。(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雷莎·梅会晤马克龙,英法将联手严打网络极端主义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下午抵达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英国政府已经通过立法,要求脸书、WhatsApp等社交媒体在必要时向英国安全部门开放其加密系统。
    2017-06-14 07:37:46
  • 法国拒管“烂摊子” 英法边境协议恐更改?
    法国前总理、2017年总统选举竞选人阿兰·朱佩21日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如果他当选总统,将致力于推动更改一项英法边境协议,从而帮助法国北部城市加来摆脱为英国收拾难民“烂摊子”的窘境。
    2016-10-23 14:41:29
  • 建高4米长1千米城墙 英法想用“加来城墙”阻难民
    根据英国与法国今年3月达成的协议,英方将资助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修筑一道墙,以隔离来势汹汹的难民。英国移民大臣罗伯特·古德威尔在议会上表示,加来城墙的修建可以减少半数偷渡客,保护司机安全。
    2016-09-23 15:31: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2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