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土耳其“选边站队”力挺卡塔尔恐事与愿违
2017-06-16 15:20: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16日电 综述:土耳其“选边站队”力挺卡塔尔恐事与愿违

  新华社记者 易爱军

  卡塔尔遭遇断交危机以来,土耳其频繁发声并采取具体行动力挺这个海湾国家,此举招致当地舆论和政界的质疑和非议。出于经济依赖考虑而迅速“选边站队”的政策可能不符合土耳其利益,不仅无益于土方调解努力,甚至恐将落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后果。

  本月5日,沙特阿拉伯等国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土耳其对此明确表示不赞成,迅速通过外交途径与各方斡旋,呼吁各国通过对话解决断交风波。

  6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署两项法案,同意向位于卡塔尔的土耳其军事基地派驻军队并帮助卡塔尔培训宪兵部队。此外,鉴于卡塔尔国内食品和水供应等受到影响,土耳其紧急向其空运了鲜奶、酸奶、禽肉和果汁等食品。

  然而,土耳其力挺卡塔尔的立场并不被看好。曾在土耳其外交部担任高级职务的法鲁克·洛奥卢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非阿拉伯国家,土耳其不应当在一场阿拉伯国家内部冲突中选边站队,“过度一边倒”介入卡塔尔危机可能会导致土方失去反卡塔尔阵营国家的“同情、尊重和资金”;通过快速驳斥针对卡塔尔的指责并完全站在卡塔尔一边,土耳其“实际上使自己丧失了调解这场危机的任何作用”。

  洛奥卢还表示,土耳其批准与卡塔尔的军事协议只会恶化阿拉伯世界对土耳其的负面看法,土耳其必须把立场调整到“均衡和不干涉”模式,以免给自身带来更多伤害。

  分析人士指出,与卡塔尔之间密切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关系是土耳其“一边倒”的主要因素。此轮外交风波中,土耳其对卡塔尔“不成比例的支持”显然是其经济严重依赖卡塔尔资金所致。

  土耳其独立议员优素福·哈拉吉奥卢对新华社记者说,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的经济利益才是土耳其政府应对卡塔尔危机的决定因素,但这一出发点不会让土耳其受益,政府必须彻底调整其地区政策。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卡塔尔对土耳其的直接投资多达180亿美元,去年是土耳其的第七大投资者。此外,卡塔尔近年来还收购不少土耳其公司。目前,土耳其建筑公司在卡塔尔赢得的投标价值数十亿美元,并且期待在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工程中获得相当份额。

  土耳其国际问题专家伊尔汗·乌兹盖尔认为,土耳其经济面临长期性的经常项目逆差,土方在危机爆发之后迅速批准在卡塔尔驻军,就是要支撑卡塔尔政权以保证卡塔尔资金持续不断流入土耳其。但乌兹盖尔同时指出,亲卡塔尔政策会给土耳其自身带来严重风险,使其站在诸多反卡塔尔的伊斯兰教逊尼派国家的对立面。

  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也认为,保持中立更符合土耳其的利益,而且卡塔尔危机极有可能在不导致军事对抗的情况下得到解决,但土耳其在此过程中或将一直处于边缘状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5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