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金砖国家不搞小圈子
2017-06-20 23:0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孙辰茜)对于有评论称中国推动金砖五国加强政治安全领域合作以抵消美国和西方的影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表示,金砖国家不搞小圈子,不搞政治军事同盟,不针对谁、不挑战谁、不抵消谁、也不去取代谁。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昨天,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北京举行,五国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有评论认为,金砖合作原本是个经济合作机制,但中方却推动五国加强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以抵消美国和西方的影响?中方对此作何回应?

  耿爽说,昨天,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北京成功举行,五国就当前全球政治、经济、金融领域重大和共同关心的问题、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及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工作进展等交换了意见。会晤发表了新闻公报。

  他表示,金砖国家最早是作为经济概念提出的,其合作最初也是以经济领域为主。金砖国家都是有着重要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和主张,五国坐在一起就国际形势,包括政治形势以及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是很自然的。这不仅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有关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也有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耿爽说,事实上,早在2006年9月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就在纽约联大期间举行过,此后也一直延续。近年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多次就政治安全议题进行讨论。政治安全已经同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构成金砖合作的三大支柱。

  “我想强调的是,金砖国家合作一直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国家不搞小圈子,不搞政治军事同盟,不针对谁、不挑战谁、不抵消谁、也不去取代谁。”耿爽说。

  他表示,金砖国家愿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也愿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推动金砖合作继续向纵深发展,为促进各国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