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瑞典加强治安 应对恐怖袭击威胁
2017-06-22 10:01:48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欧洲各地频发恐怖袭击事件。2017年4月7日,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发生恐怖袭击导致5人死亡多人受伤,事发地是游客密集地区之一。

  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引发瑞典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府也开始密集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今日瑞典警方再度发布治安不良地区名单,并呼吁全民支持提升治安环境。

  反恐措施加强

  瑞典国家广播电台引述一名瑞典安全局警察的说法称,自2010年以来,瑞典的极端主义人数已经从200名左右,上升到如今的几千人。

  报道称,这些极端主义分子大多生活在斯德哥尔摩、哥德堡、马尔默等大城市的周围。

  在4月初的恐怖袭击发生之后, 瑞典十大大城市中的八个城市,正在寻求增加新的反恐措施,来应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

  一些城市通过设置更多路障来阻止恐怖袭击,另一些城市则计划在公共场所增加监控录像的数量来达到同样的目的。此外,两个大型城市延雪平和林雪平也预计会采取措施增加公共场所的安全性,不过目前还没有提出具体方案。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已经订购了40多个石狮子,并在发生过恐怖袭击的市中心地段放置了一部分石狮,其中大的每座重达三吨。

  发布治安薄弱地区名单

  两年前的2015年,瑞典警察署发布了53个薄弱地区报告,其中15个被认为特别薄弱。警察对这些地区的定义是,这是社会经济不太发达、犯罪率和贫困率普遍较高的地区。

  这些被列入危险和治安薄弱的地区往往存在以下两种状态。一是警察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以对付极端主义分子的手段应对当地可能出现的暴力状况,二是当地居民出于担心遭报复或认为报案也无果的心理,而不敢向警察报案。

  最新被列入名单的地区,包括了哥德堡、马尔默和乌普萨拉辖区下的几个地区。2015年列入名单的还包括了首都斯德哥尔摩辖区下的两个城市。

  瑞典警察署希望政府未来能够投入更多资源和人员在这些地区,改善当地的治安环境。

  中国使领馆温馨提示

  除了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盗窃案是瑞典常见也是游客常碰到的犯罪行为。

  瑞典警方发布的一份2016年社会安全调查报告,随机选取了1000名被调查者,其中有11%的人在最近12个月内有失窃经历。

  根据瑞典贸易联合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盗窃和入店行窃是瑞典最常见的犯罪形式。在该联合会针对零售业的一个调查中,85%的被调查者称在过去半年内有过被盗经历,14%被调查者称盗窃每天都在发生。有76%的工作人员称工作中受到盗窃因素的困扰。

  2015年,瑞典有超过5万件盗窃案件,尽管比2009年高峰期的6.9万有所下降,但不排除有案不报的情况,实际发生案件大于已披露数据。

  不过,针对有多少中国游客遭遇盗窃的问询,瑞典警方新闻机构人员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警方没有相关数据。

  不过,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在5月26日发布《中国公民赴瑞典旅行安全提醒》,称夏季来临,中国公民来瑞典旅游人数增多,近期频繁发生中国游客个人财物和护照被盗案件。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提醒公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请注意看管好随身携带的护照及贵重物品,切勿携带大量现金,养成刷卡消费习惯。

  大使馆建议中国公民,如遇盗抢事件,请立即报警或联系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驻哥德堡总领馆。大使馆网站上还附上了瑞典大使馆和领事馆紧急联络方式和瑞典报警电话等详细信息。(记者李玫忆、梁冬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戏水消暑爽一“夏”
    戏水消暑爽一“夏”
    传统“皮都”转型升级时尚“宠物小镇”
    传统“皮都”转型升级时尚“宠物小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38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