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佛研究:青春期孩子晚睡晚起很正常
2017-06-23 06:45: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生物钟因年龄而异,因性别而异,甚至因人而异,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睡眠节律比成年人晚,晚睡晚起正常。

  研究人员分析了2003年至2014年开展的“美国时间使用调查”中近5.4万人的自我报告,了解他们周末的睡眠情况。结果显示,调查对象的睡眠节律差异非常大,最多可相差10个小时。十七八岁人群的睡眠中间点平均在凌晨4时30分,通常零时30分睡,8时30分醒;60岁人群的睡眠中间点平均在凌晨3时,23时入睡,早7时醒。研究人员不清楚青春期的孩子为何喜欢晚睡晚起,认为接触智能手机、电脑等设备多可能有一定影响,也可能是熬夜习惯改变睡眠节律。

  研究报告发表于21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

  研究人员还发现,40岁之前,男性入睡时间通常晚于女性。这可能是因为女性日常做家务、带孩子较多,接触自然光照射较少,因此入睡早,醒得也早。40岁以后,或许由于激素分泌问题,女性的睡眠节律开始推迟。

  研究人员认为,睡眠节律不仅受年龄、性别、激素水平影响,也可能因为家庭生活、工作制度和生理、心理紊乱情况而产生差异。(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哈佛大学为何取消这些新生入选资格?
    据美国哈佛大学的知名校园媒体《哈佛深红色》消息,哈佛大学取消了至少10名新生的入学资格,因为他们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发表了涉及性、种族歧视、儿童虐待及极端主义等不当内容。
    2017-06-07 11:19:30
  • 哈佛大学研究:练胸肌或可降低吸烟死亡风险
    【新华社微特稿】虽然吸烟对健康的严重危害已经众所周知,但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吸烟者多注意锻炼胸部肌肉或能降低因吸烟相关疾病而早逝的风险。
    2017-05-24 06:45:02
  • 美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常感到孤单者易痴呆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79名成年人,这些人中,32%的人载脂蛋白E这一能引发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基因水平高,其余人水平正常。
    2016-11-04 14:55: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8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