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美军加大激光武器研发部署力度
2017-06-28 18:41:5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8日电 综述:美军加大激光武器研发部署力度

  新华社记者刘阳

  美国国防部26日援引一名军方人士的话说,由于激光武器拥有许多传统武器所不具备的优点,美军正加大激光武器的研发和部署力度。

  国防部在一份军事动态中援引美国海军水面作战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马修·凯特纳的话说,美海军在2014年就已经在两栖船坞运输船“庞塞”号上架设了30千瓦的激光武器,已经通过多次测试并获许在防御时使用。

  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具有快速、精确、不受电磁干扰、效费比高等独特优势,被视为“改变作战规则”的未来武器,其军事应用价值一直备受军事大国的青睐和重视。美国高度重视军用高能激光武器研制,海陆空三军均有自己的激光武器研制计划。

  据雷神公司近日公布的一份材料显示,美国陆军航空兵在一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短翼下加挂了高能激光武器,并在空中成功追踪和击中了1.4公里外的一个目标靶标。

  在今年2月和3月的测试中,美国陆军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将5千瓦的激光武器架设在“斯特赖克”装甲车上,成功击落了多个无人驾驶飞行器。

  2016年4月,美陆军将10千瓦的激光武器安装在重型增程机动战术卡车上,成功击落多个无人驾驶飞行器。

  美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技术官员亚当·阿伯利表示,这些测试是为了评估激光科技,向决策者展示激光科技眼下的发展状况以及能够击落单一或多个目标的能力。

  阿伯利说,美陆军认识到高能激光是导弹等武器的一种低成本补充。相比传统武器,激光武器在面对火箭、火炮、迫击炮、无人驾驶飞行器和巡航导弹威胁时可能表现更好。

  凯特纳说,激光武器的优点包括静音和无法被肉眼观测到,这就让敌人很难监测。此外,激光武器的轨迹近乎笔直,比传统武器更加精准。他还指出,激光武器的另一大特点是可以通过调节功率袭击任何材质的目标,甚至还可以调节至非致命功率针对人员。

  新华社记者在五角大楼5月举办的武器装备展激光展台上看到,研究人员用钢、铝、铜、碳纤维、凯夫拉纤维和电路板等材料测试了激光武器。现场一位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激光能否破坏某种材质主要取决于激光功率和时间。

  凯特纳说,由于这些优点,激光武器将成为军方武器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传统枪炮不一样,激光武器不会用光炮弹。”他说。

  不过,凯特纳也指出,激光武器仍有短板,如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此外在弥漫着薄雾和水汽的高空中,在震动的飞行器上用激光击中快速移动的物体,要比在空中发射“地狱火”导弹困难得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勘察茂县山体垮塌现场
    26日清晨,一架拥有8个螺旋桨的巨型无人机在茂县山体垮塌现场缓缓升起,无需遥控操作,只要预先设定飞行坐标,该无人机就可按照坐标路线自动导航飞行。
    2017-06-26 16:54:26
  • 我国研发大气激光雷达为灰霾治理提供手段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获悉,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日前通过中科院初步验收,为环境监测和灰霾治理提供重要手段。
    2017-04-11 15:43:55
  • 美研制激光通信技术打造“太空宽带”
    美国航天局22日发表声明说,他们正在研发的一种名为“激光通信中继演示”的系统最近成功通过一个关键决策点评审,进入开发整合与测试阶段。该技术将来有可能演变成高速太空互联网。
    2017-03-23 13:53: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22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