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移师上海,第101件“神秘”展品选定“二维码”
2017-06-29 00:11: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8日电(记者孙丽萍)近年来在全球巡展屡屡引发轰动效应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28日移师上海博物馆展出。

  此前,上海博物馆究竟会选择什么展品作为展览的“第101件神秘展品”,一直是引人揣测的最大悬念。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28日正式揭晓谜底:一枚由100组文物精心构图而形成的“二维码”,将成为这次上海展览最特别的展品,给公众带来意外惊喜。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展览的灵感,源自英国广播公司一档节目。2010年,时任大英博物馆馆长的尼尔·麦瑞格从博物馆800万件藏品中选出100组文物,以实物展示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人们讲述将近200万年的浩瀚人类历史。

  2014年,这一“创意无限”的展览启动全球旅行,每到一处都由当地博物馆选择一件特别展品加入其中。该展最近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展出。国博挑选的第101件展品是见证中国重返贸易组织的“木槌和签字笔”。

  宏大的主题、不同文明的对话、趣味横生的展品,使得大英博物馆的这一展览迥异于常见的文物展。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认为,大英博物馆百物展的高明之处,在于以人类文明发展的轨迹为引导,“体现了一种宏大的整体史观,也更新了我们对于全球化的认识”。

  据介绍,这100件(组)文物被分成了八个主题展出。步入序厅,人们就能看到2600多年前的古埃及“佘盆梅海特内棺”。令人惊奇的是,最新考古技术发现,华丽的棺椁中安放的木乃伊,并不是女贵族佘盆梅海特,而是一名25-40岁的男子,身份成谜。

  展品中还包括来自100多万年前的人类最古老石器工具——坦桑尼亚奥杜威手斧、公元前的“大洪水”记录板、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德国版画家丢勒的版画名作《犀牛》等。

  来自中国的9件文物现身此次展览中,包括良渚文化的玉琮、西周早期的沬司徒疑簋(康侯簋)、商周时期的青铜镈、东汉釉陶六博俑、唐三彩文官俑,以及元青花瓷盘。

  上海博物馆选择的“二维码”为展览增添了时代气息。杨志刚指出,20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一维条码(条形码)存储数据的局限性,人类发明了二维码。如今,二维码应用在中国极其普遍,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亦足以登堂入室进入博物馆,并被载入人类文明史。

  据悉,“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将在上博免费向公众展出至10月8日,期间将举办11场丰富多彩的讲座和暑期活动,并将于每周五晚上增设夜场开放。与此同时,上博也将对参观观众进行限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开建 位于北外滩滨江,再现百年航运历史
    此次虹口区开建的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是个开放式的码头文化历史长廊,把上海的都市文化与码头文化、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起来。码头文化露天博物馆还将设置若干个滨江景观点雕塑和模型,其中包括老上海黄浦江分布示意图、北外滩老码头分布示意图模型、码头拴绳桩、20块码头年轮等。
    2017-06-27 03:17:33
  • 蒙古文字文献博物馆在内蒙古建成开放
    10日,在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全国首家蒙古文字文献博物馆——内蒙古和林格尔县蒙古文字文献博物馆建成开放,集中展示一批珍贵的蒙古文字文献资料和文化遗产。
    2017-06-11 07:40: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缤纷夏日 向阳花开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壶口瀑布景色壮美 气势磅礴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贺兰山下的“枪王之战”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海军陆战队特种障碍训练,敢来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22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