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同“伊斯兰国”的斗争远未终结
2017-06-30 17:26: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题:同“伊斯兰国”的斗争远未终结

  新华社记者 胡冠

  伊拉克军方29日宣布,已控制摩苏尔的地标建筑努里清真寺。3年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此宣布“建国”。在叙利亚,“叙利亚民主军”已经完全围困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所谓“首都”拉卡,拉卡的收复已指日可待。

  从叙伊战事进展来看,“伊斯兰国”作为所自称的“国家”,其实体形式已基本宣告终结。这一重大进展,重挫了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中东极端势力,标志着国际反恐斗争取得重大胜利,极大鼓舞了国际社会反恐信心。

  打击“伊斯兰国”取得关键进展,是各方力量反恐意志相对一致、多线并举的结果。曾经凭借武器精良、机动性强在叙伊境内横冲直撞的“伊斯兰国”,被打得顾此失彼,陷入被分割包围的境地。

  近年来,“伊斯兰国”在中东以及西欧等各地发动恐怖袭击,夺去大量无辜平民生命,引发国际社会共同义愤。尤其是近期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在频受恐袭之后,也决意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

  “伊斯兰国”的组织形式已溃散,但其破坏力不会骤然消失。有消息说,在对拉卡的总攻发动之前,数百名“伊斯兰国”高级头目已撤离拉卡。同时,在主战场行将溃败之时,该组织不少外国成员纷纷撤回本国策划或制造恐袭,近期多国发生的恐袭背后,也都有“伊斯兰国”的影子。

  可以想见,以其极端的本质,“伊斯兰国”以各种形式策划的恐怖袭击今后还将持续,而其散播的极端思想也还将在世界多国范围内持续发酵。

  从以往的反恐经验来看,如果只满足于对恐怖势力以暴制暴,而不能根除恐怖主义孳生的土壤,恐怖势力会趁着各种机会重新肆虐,或者以新的形式发动袭击。因此,国际社会远不可就此歇力,须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一方面需要对转入地下和流散的恐怖分子进行防范打击,更重要的是标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西亚北非等地区动荡为恐怖主义提供了温床,西方国家应反思、放弃其干涉政策;世界范围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应得到高度重视;世界各民族和宗教之间,需要更多的文明融合和包容。国际社会希望得到的,是永久和平安宁的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伊斯兰国”炸毁摩苏尔努里清真寺
    这是5月7日在伊拉克摩苏尔拍摄的远处的努里清真寺宣礼塔。伊拉克军方21日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当天炸毁了位于摩苏尔老城区的努里清真寺和该清真寺的宣礼塔。努里清真寺建成于公元1172年,是摩苏尔市地标性建筑。
    2017-06-22 08:43: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南京灵谷寺萤火虫夏夜飞舞 好似点点繁星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接受检阅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梦幻彩灯秀 欢乐消夏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4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