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解放摩苏尔意味着什么
2017-07-11 15:18: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7月10日电 伊拉克解放摩苏尔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记者 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0日在位于摩苏尔前线的反恐部队指挥部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这个城市当天全面解放。

  分析人士认为,解放摩苏尔标志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溃败,但伊拉克所面临的安全局势仍很复杂,国际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胜利来之不易

  伊拉克政府10日下午在反恐部队指挥部外举行了简短的庆祝仪式,阿巴迪在仪式上发表胜利演说。阿巴迪说,“我要向全世界宣布,‘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这个恐怖组织全面瓦解”。

  阿巴迪向伊拉克军队和全体人民表示祝贺,并呼吁国民团结起来,继续展开反恐斗争,解放那些仍被极端分子控制的城市。

  2016年10月17日,伊政府军正式打响收复摩苏尔的战役。伊政府最初希望在年内完全收复摩苏尔,但由于战斗异常激烈,收复时间一再推迟。这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对“伊斯兰国”来说,摩苏尔象征意义重大,因此政府军遭到来自“伊斯兰国”大量武装分子的激烈抵抗。

  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也是“伊斯兰国”的实际“首都”。2014年,“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在迄今唯一一次公开露面中,在摩苏尔努里清真寺宣布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国”。

  其次,摩苏尔战场上的进攻力量构成复杂,参差不齐,且各自为战,缺乏协调,战力不强。

  战役打响后,来自伊政府军、库尔德武装、什叶派民兵和逊尼派民兵等近10万兵力向摩苏尔东城郊区发起攻势。但库尔德武装和什叶派民兵并未参与摩苏尔攻城战,伊政府军在攻城时战斗力有限。

  第三,发生在摩苏尔的战斗多为城市巷战,加上“伊斯兰国”劫持大量平民据守要点,伊政府军的重武器和空中优势难以得到施展。

  反恐形势仍严峻

  伊拉克军事专家阿卜杜拉·朱布里认为,收复摩苏尔是伊拉克反恐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将大幅削弱“伊斯兰国”的影响力。

  丢掉摩苏尔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控制区域仅剩摩苏尔西部泰勒阿费尔镇、基尔库克省哈维杰镇和安巴尔省西部数个城镇,面积较2014年已缩水近90%。

  目前,伊政府军已完成对泰勒阿费尔镇和哈维杰镇的合围,收复行动将很快展开。在安巴尔省,伊政府军6月16日开始大规模清剿行动,政府军边防部队也在安巴尔省西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地区发起军事行动,以切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外逃通道,控制叙伊边境。

  朱布里认为,随着摩苏尔获得解放,“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溃败已成定局。“伊斯兰国”残余分子将被迫逃往伊叙边境的沙漠地带,在中央政府管控较弱的部落领地继续生存,而在城市地区,“伊斯兰国”将更多依赖“休眠成员”发动袭击。

  但解放摩苏尔只是国际反恐战争的转折点,远非终点。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不同于传统的恐怖组织,其宗旨在于占领土地,建立“国家”,实行极端统治。尽管在伊拉克遭遇溃败,它在中东地区仍有很大势力。在叙利亚,尽管收复“伊斯兰国”控制的拉卡的战役已经打响,但这一极端组织仍控制着叙东部和东北部大片地区。由于解决叙利亚问题遥遥无期,这一极端组织仍有生存环境。在埃及、利比亚和也门,“伊斯兰国”分支的活动依然猖獗。

  伊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认为,除在中东地区国家继续扩张外,“伊斯兰国”很可能在欧洲发动更多袭击,以宣示其存在。

  重建任务很繁重

  随着摩苏尔获得解放和“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溃败,战后重建将成为下阶段伊拉克政府工作的重点。

  持续近9个月的战事对摩苏尔的基础设施造成了巨大破坏。在摩苏尔西城,包括老城区在内的数个街区几乎被完全摧毁。伊援助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摩苏尔战事已导致近100万平民逃离家园,其中超过70万人来自摩苏尔西城。联合国方面近日对媒体表示,摩苏尔重建工作或将持续数年。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认为,除了城市重建、平民返乡,伊政府还需采取措施改善同当地民众的关系。摩苏尔地区是以逊尼派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自教派冲突爆发后,与什叶派掌权的中央政府矛盾重重。

  解放摩苏尔之后,伊拉克所面临的局势仍很复杂。阿梅里认为,各政治派别在摩苏尔的权力争夺将很快展开。其中,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问题将越发棘手,并可能引发新动荡。

  在同“伊斯兰国”战斗的日子里,库区武装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大片原由中央政府管辖的地区。库区已宣布将在今年9月举行独立公投。

  阿梅里说,伊拉克政府、国际反恐联盟和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有义务制定一个长期战略,赋予库区和其他省份更多权利,以实现伊拉克民族和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