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政府军预计今日收复摩苏尔 专家:开启另一潘多拉魔盒
2017-07-11 11:25:46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7月9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抵达已解放的摩苏尔,并祝贺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重大胜利”。

  另据路透社报道,面对政府军的进攻,一些无力抵抗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9日被迫跳入底格里斯河,试图逃离。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程帅鹏报道,在摩苏尔老城区仍然有极端组织的武装力量挟持平民抵抗,预计伊拉克政府军将在今天彻底收复摩苏尔。  

  据了解,伊拉克总理新闻办公室在一次声明中说,伊拉克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巴迪抵达已解放的摩苏尔,并祝贺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在抵达摩苏尔西部城区后,阿巴迪在联邦警察部队的指挥部同政府军的军官举行扩大会议,阿巴迪在会上发出多项命令,要求政府军全力保住胜利成果,做好消灭“伊斯兰国”残余分子、恢复城市安全稳定、清除地雷和爆炸物以及保护平民等工作。

  尽管伊拉克总理新闻办公室的声明说摩苏尔战事已经取得胜利,但是在摩苏尔市中心的老城区东侧,“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仍控制最后一小块区域,并劫持部分平民做最后的执守。伊拉克政府军方面的说法是,伊拉克政府军有望在明天彻底收复北部的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伊总理阿巴迪有可能在摩苏尔的标志性建筑努里清真寺的废墟旁,宣布整个摩苏尔被彻底收复。

  3年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了摩苏尔这座城市,并将它作为大本营。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开启解放摩苏尔之战,到昨天已经持续了266天。由于“伊斯兰国”的多数高级头目都驻扎在摩苏尔,很多重要决定都是在这里做出的,所以虽然他们宣称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是该组织的首都,但是摩苏尔才是他们真正的权力中心。

  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的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北部尼尼微省首府。2014年6月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成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摩苏尔的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远超该组织在叙利亚的所谓“首都”拉卡,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税收和石油贩卖收入曾为“伊斯兰国”带来巨额收入。在地理位置上,摩苏尔靠近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城市以西的大片沙漠地带和“伊斯兰国”在叙东北部的控制区域连成一片,为极端分子在叙伊两国间流动提供了巨大空间。摩苏尔还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2014年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正是在摩苏尔老城区内的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首次公开露面,宣布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国”,并自立为“哈里发”。两年多的反恐战争后,伊政府军陆续收复萨拉赫丁省和安巴尔省大片地区。2016年6月,伊拉克政府收复安巴尔省重镇费卢杰,随后将下一个目标定为解放“伊斯兰国”盘踞在伊的最后一座城市――摩苏尔。2016年10月17日凌晨,阿巴迪宣布,经过数月准备,政府军正式展开收复摩苏尔的战役。

  经历了近9个月时间的周旋与鏖战,摩苏尔如今宣布全城解放,真的意味着IS末日来临吗?伊拉克又能否就此开启稳定?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说,收复摩苏尔也开启了另一个潘多拉盒子,“无论是摩苏尔还是之前拉马迪、费卢杰的收复,3场主要的收复战争都没有消灭IS的有生力量。这次在摩苏尔收复后,据说最后阶段只有几百人,从300人到最后100人等等。有生力量去哪里了?肯定是散开了。摩苏尔虽然收服了,但是伊拉克产生IS的土壤仍然存在,就是IS留下的政治真空,有关方面都要来填补,伊拉克的什叶派方面,伊拉克的逊尼派方面,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这是三方力量交错的地方,所以收复摩苏尔可能就是新矛盾、新争夺的开始。”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表示,除了伊拉克内部各力量的跃跃欲试以外,接下来,还有围绕伊拉克政府、美国、伊朗等主要力量的复杂博弈,这些会很大程度决定着伊拉克的未来稳定与否。所以,摩苏尔解放已然不是简单的战争与军事问题。“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人民动员部队,政府也承认,美军7000人也是政府请来的,下一步摩苏尔解放之后政府是否允许美军留下来,以及政府是否会把当时挽救了伊拉克的12万伊拉克什叶派民兵解散掉,这些都没有定论,但是他们俩又完全是对立的,特别是在特朗普上来之后,推翻了奥巴马和伊朗比较好的关系情况下,这就变成了一个关键点。摩苏尔被攻陷、解放,并不意味着伊拉克稳定了,这两支重大力量当共同敌人消失之后,他们要如何相处,伊拉克政府要把他们哪一家请出去,这成了下一步大家关注的东西,现在还没有结论。”

  宋晓军认为,从奥巴马时代九牛二虎达成美伊协议到特朗普时期的剧情反转直下,美国杠上伊朗的中东大戏才刚刚开始。摩苏尔战争之后,以及未来,在中东正在面临更多变数。“伊朗国防部长,包括总统鲁哈尼早就在这之前给伊拉克各界人士,包括总统、总理都发过贺电,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另外伊朗在6月21日恢复了2014年的一个协议,向伊拉克输送天然气,而且伊拉克的前总统,也就是库尔德人,已经表示伊朗没有干涉伊拉克的内政。所以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确实非常大,它80%以上都是什叶派,特别是‘通俄门’的主角,也就是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在2016年10月驻选时说,摩苏尔一旦有一天被解放了,就是伊朗胜利之时。所以伊朗在整个的伊拉克战场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占优势,在叙利亚战场上也有几万人志愿者,同时美国在叙利亚战场上派出不到1000人的部队是没有经过叙利亚政府允许的。也就是说,伊朗目前从法理上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都占据优势,美国用仅有的一个来对冲这种平衡的是两个力量,一个就是库尔德人,一个就是俄罗斯人,所以最近特朗普不顾党内大佬的指责,在G20上跟俄罗斯进行了谈话,试图要扭转美俄之间不好的关系,其中有非常复杂的关系,但是美国它自己不可能再派兵进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652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