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袭击频发 阿富汗平民遇难人数创新高
2017-07-19 06:4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17日发表报告说,阿富汗安全局势依旧严峻,2017年上半年死于暴力冲突和袭击的平民人数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高。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阿富汗局势一直不稳,暴力冲突和袭击频频发生,给民众生活带来巨大伤害。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在17日发表的报告中说,1662名阿富汗平民死于2017年上半年冲突和袭击,比2016年同期增加2%;3581人受伤,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

  反政府武装袭击是致死平民最多的因素,致1141人遇难,较去年同期增加12%。这类袭击主要由塔利班发动,也有部分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认领,造成2348人受伤。袭击致死人数占比相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12个百分点。

  就袭击类型看,40%的遇难者死于自杀式爆炸袭击和路边炸弹等简易爆炸装置袭击。

  阿富汗34个省份中,近半数出现平民死亡人数上升情况。妇女儿童死亡人数也在增加,今年上半年共有174名女子、436名儿童丧生。

  另外,在阿富汗安全部队与反政府武装的交火中,共有434名平民身亡。这一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造成今年上半年死亡人数创下纪录的部分原因在于,5月31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的第十警区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导致92人身亡。这一袭击被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认定为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以来致死人数最多的袭击。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说,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报告披露的骇人数据并不足以反映阿富汗民众所承受的痛苦,他们不仅经历着丧亲之痛,还被死亡的阴云折磨。

  “每一个伤亡数字背后,都是残缺的家庭、难以想象的创伤与痛苦以及对人权的野蛮侵犯。”他说。

  联合国2009年开始记录阿富汗平民死伤情况。依据联合国数据,自2009年1月以来,已有超过2.65万平民身亡,近4.9万人受伤。(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58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