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候变化威胁欧洲电力生产
2017-07-26 12:05: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荷兰莱顿大学科研人员说,由于气候变化造成淡水资源紧张,欧洲电力生产正受到威胁,到2030年情况将变得更加严重。

  以水蒸气为动力的热电厂需要大量淡水用于冷却,这包括燃烧煤或天然气的传统热电厂以及核能热电厂。然而近年来,频繁的高温天气和干旱已经使欧洲电力生产面临压力。

  科研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能源》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了欧洲1326个热电厂的情况,这些电厂从818个水域取水。2014年,有47个水域因为水资源紧张导致相关地区电力生产不足。分析显示,即使采取一些缓解措施,到2030年这一数字仍将上升到54个。

  受威胁最严重的是地中海一带,包括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南部和希腊。此外,德国、保加利亚和波兰境内的一些河流区域也面临较大压力。许多规划中的新电厂位于水资源已经很紧张的地区,将使形势更加严峻。

  分析显示,利用海水进行冷却可以缓解部分压力,但这需要大量投入,使电厂设备适合用海水运行。另一个方案是关闭用水量特别大的老旧电厂,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补充。研究人员呼吁针对具体水域出台综合政策,以调节电力供应和用水状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研究显示中东干燥气候一万年内不会缓解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伊朗洞穴里的石笋,重建了中东地区过去近13万年里的气候变化历程,发现从长期走向来看,中东地区目前的干燥气候在一万年内都不会缓解。
    2017-07-11 13:20:10
  • 研究说气候变化损害美国经济并加剧不平等
    美国《科学》杂志29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全球平均温度每增加1摄氏度,将会让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1.2%。
    2017-06-30 11:08: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8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