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萨德’保护不了韩国,立即停止部署!”——韩国民众抗议继续部署“萨德”剩余装备
2017-07-31 23:31: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31日,在韩国首尔国防部门前,韩国民众高举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标语参加抗议集会。 当日,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门前,百余名韩国民众振臂呐喊。来自“萨德”系统在韩部署地星州郡的居民以及各地和平人士举行集会,反对继续部署“萨德”剩余装备。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新华社首尔7月31日电  特写:“‘萨德’保护不了韩国,立即停止部署!”——韩国民众抗议继续部署“萨德”剩余装备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姚琪琳

  7月31日下午,刚刚下过一场大雨的首尔依然乌云密布。

  “‘萨德’无法保护韩国,立即停止部署,立即撤除‘萨德’!”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防部门前,百余名韩国民众振臂呐喊。来自“萨德”系统在韩部署地星州郡的居民以及各地和平人士举行集会,反对继续部署“萨德”剩余装备。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9日称,总统文在寅当天主持召开安保会议,针对朝鲜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活动,指示相关部门与美方协商强化威慑手段,包括“临时”部署“萨德”剩余装备。

  集会人群中有满面皱纹的老人,有与母亲拉着手的孩子,还有大学生。失望、不满、愤怒的情绪充满现场。

  “前任政府犯下的外交和安保最严重错误就是部署‘萨德’,在‘烛光革命’后上台的新政府怎能继续犯错?”一名和平人士说。

  集会者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继续在韩部署“萨德”是违法行为,“萨德”无法保护韩国,无法让韩国防御朝鲜的导弹,政府不能以此为借口推动部署。

  一名参加集会的女大学生说,部署“萨德”将使半岛深陷战事危机,刺激地区军备竞赛,还将让韩国招致邻国反对和不满。“政府必须停止欺骗民众,停止引发战争的行为!”这名大学生情绪激动,声音有些颤抖。

  当天上午,星州居民及和平人士还在青瓦台附近举行抗议。大雨中,集会者有人身着雨衣,有人撑伞,更有人直接站在雨中,高举反“萨德”标语。由于警方阻止抗议人群向青瓦台靠近,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部署‘萨德’是非法行为,继续部署更加让人不能接受。我们将竭尽所能,用身体阻止‘萨德’装备!”星州郡韶成里里长李石洙说。韶成里紧挨“萨德”部署地,星州人及和平人士近来一直守在韶成里的道路旁,阻止“萨德”相关设备和燃油运入部署地。

  在宣布协商部署“萨德”剩余装备十几个小时之前,韩国政府刚刚宣布在部署地开展“普通”环境影响评估,称是否部署将依据结果决定。文在寅政府突然改变态度,也引起韩国舆论质疑。

  《韩民族日报》发表社论认为,继续部署“萨德”“不是明智之举”,所谓以“萨德”防御朝鲜洲际导弹是“无稽之谈”,政府的决定“过于突兀和任性”。韩国《中央日报》援引专家评论说,政府突然改变态度将让其他国家“难以理解”。

  在集会现场,民众直言感觉遭到背叛。“从宣布部署‘萨德’开始,我就一直睡不着觉。我们是韩国的公民,继续部署‘萨德’是对民众的背叛!”“萨德”系统雷达朝向的金泉市一位市民在集会上说。

  在集会民众背后,韩国国防部大门紧闭。

  国防部当天上午表示,韩方正着手与美商讨部署“萨德”剩余装备的方案,具体时期和方式还没有定论。据报道,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当天在国会称,政府的决定是“临时”部署,如果国民对此感到不安,可重新考虑部署决定。

  相关稿件:

  韩国民众抗议继续部署“萨德”剩余装备(组图)

  外交部:敦促韩美正视中方利益关切 停止有关“萨德”部署进程

  韩政府决定对“萨德”全部用地进行环评

  韩国防部拟对“萨德”部署地开展“普通环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12141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