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7月轮值主席月记
2017-08-02 14:47: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综述: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7月轮值主席月记 新华社发大巢制图

  新华社联合国8月1日电 综述: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2017年7月轮值主席月记

  新华社记者 马建国

  7月的世界形势热点频发。作为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推动安理会切实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客观、公正和建设性作用,诠释了中国理念,提出了中国方案,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7月31日,中国结束安理会本次轮值主席任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8月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全面介绍了中方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成果。

  刘结一说,从加强全球治理,谋求合作共赢,推进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新安全观的高度推动安理会工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是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总遵循。7月间,中方共主持召开了30多场安理会会议,通过了4份决议和4份主席声明,发表了7份主席新闻谈话。

  刘结一说,安理会7月工作亮点很多,一是聚焦非洲和平与安全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安理会关注和重视解决非洲问题的积极势头。安理会70%以上的议题是非洲问题,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关系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中方积极主张支持非盟等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发挥主导作用,帮助非洲国家用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充分展现了中非双方在安全上守望相助的真情厚谊,获得非洲国家高度赞赏。

  二是缓解巴勒斯坦紧张局势,为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7月中下旬,巴以双方围绕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对峙冲突,局势骤然紧张。中方迅速召集安理会紧急审议巴勒斯坦问题,推动局势尽快降温,敦促巴以双方寻求妥善解决办法。7月25日,中方召开中东问题公开会,聚焦巴勒斯坦问题,近50个国家和组织与会发言。中方推动各方发出了希望巴以双方降低紧张、缓和局势的重要信号,对平息此次巴以冲突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切实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合作共赢等理念,是中方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根本指导思想。7月25日,利比亚政治进程出现积极进展,安理会抓住这一势头,推动利比亚有关方面尽快实现停火与民族和解,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为改善利比亚局势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安理会半年以来首次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发出一致声音,凝聚了各方在化武问题上的共识,成为近期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亮点,为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增添了信心。

  四是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提高审议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听取通报是安理会成员了解热点问题局势的主要途径。为加强通报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在中方倡议和推动下,安理会对通报设定统一要求,切实增强通报效率,取得良好效果,为安理会形成务实、高效会风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方始终注重加强同安理会其他成员、联合国其他会员国,特别是相关议题当事方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体现共商、共建理念。中方尊重和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践行正确义利观,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发挥了客观、公正和负责任的作用。中方积极推动安理会成员求同化异,相向而行,保持安理会团结,有力维护了安理会形象。

  刘结一表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将继续充分发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贡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就联合国改革内部问题提出四点建议

  中国结束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任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2017“高贵伙伴”多国联合军演在格鲁吉亚举行(组图)
    新华社照片,第比利斯,2017年8月1日 (国际)(1)2017“高贵伙伴”多国联合军演在格鲁吉亚举行8月1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第比利斯阿莱克塞瓦克空军基地观摩2017“高贵伙伴”多国联合军演。
    2017-08-02 07:21:20
  • 联合国:7月份239名伊拉克平民死于暴力冲突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8月1日说,今年7月伊拉克全国共有239名平民在恐怖活动、暴力事件和武装冲突中丧生,另有273人受伤。
    2017-08-02 00:03:58
  • 中国代表敦促朝鲜及其他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安理会涉朝决议(组图)
    7月3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中)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国安理会7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31日表示,中方反对朝方违背安理会决议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进行核试、射导活动,敦促朝方及其他有关各方全面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停止采取可能导致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升级的行动。
    2017-08-02 07:08: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2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