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NHK首次公开731部队认罪录音:强迫中国人感染细菌
2017-08-15 15:32:2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72年纪念日。每年的“八一五”前后,日本一些电视台都会制作一些与二战有关的专题片或者电视剧。最近10年来,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努力把日本打扮成一个典型的战争“受害者”。而像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以及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等侵略罪行,日本政府一直以没有历史资料为由拒绝公开承认。

  但今年的“八一五”有所不同,13日,日本NHK电视台播出了一部名为《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学研究者和人体实验》的纪录片,片中公开了一卷731部队官兵有关细菌武器和人体实验的录音带,罕见地公开承认了其惨无人道的罪行。

  731部队是日本法西斯在日本领土之外从事生物战、细菌战研究和人体实验相关研究的秘密军事医疗部队的代称。他们在哈尔滨郊外使用中国人、朝鲜人、联军战俘进行了惨绝人寰的活体生化武器效果实验。

  战后,731部队的大部分成员被苏联红军俘获,在哈巴罗夫斯克法庭接受审讯。此次,NHK电视台从俄罗斯拿到长达20小时的原731部队成员的认罪录音。

  关东军军医部长:秘密中的秘密就是,我们正在从事以细菌战为攻击手段的研究,同时也在进行人体实验,这两点是事实。

  731部队卫生兵:在人体实验中使用了糜烂性毒剂,我看到拘留所里有手脚或面部沾染了糜烂性毒剂,已经皮肤溃烂的人。

  731部队的队员在法庭上详细供述了在生化武器开发中使用中国人以及苏联人进行活体实验的罪行。

  法庭审判员:是如何进行人体实验的?请尽量详细陈述。

  731部队卫生兵:我记得在昭和18年(1943年)年末,为了检测疫苗是否有效,在约50多名中国人、满洲人身上进行实验,用白砂糖做成糖水,在里面掺入沙门氏菌,然后强迫他们喝下去,让他们被迫被细菌感染。我记得因那次人体实验而死亡的人,在12到13名左右。

  片中还提到,参与这场暴行的除了军人还有当时日本医学界的精英,其中不乏如今依然如雷贯耳的名校和知名医学机构。

   731部队原少年队员:有药学博士、理学博士等等,所以说731部队可以说是聚集了各界的权威人士。

  节目播出后,在日本各界引发热议。

  日本参议院议员小池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节目,没有被追究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有必要阐明全部事实。

  早稻田大学教授森冈正博评价称,NHK制作的731部队专题节目,能够发掘并播出审判时日语的原声记录,很棒,值得观看。

  有日本网民表示,现在正处于日本的盂兰盆节,许多娱乐节目都在做虚构的灵异话题,而我们应该直视历史上真实存在于人间的“鬼”以及他们犯下的罪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NHK播出731部队纪录片,日本人反应复杂“看见却装没看见”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8月15日在日本被称为“终战纪念日”。13日晚,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共约50分钟,引发日本舆论关注。日本大阪大学学者田中弥生14日在日本博客新闻网站blogos发文称,该纪录片揭露了令人震惊的事实。
    2017-08-15 07:38:30
  • 拒绝使用右翼教科书 日本一所中学受骚扰
    杨舒怡  日本一所中学选用的历史教科书提到了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罪行,该校校长因此收到200多封威胁信,均为施压他放弃使用该教材。
    2017-08-15 06:50:18
  • 日本纪念长崎原子弹事件72周年 安倍晋三敬献花圈
    当地时间2017年8月9日,日本长崎,日本纪念长崎原子弹事件72周年,民众在长崎和平公园默哀悼念死难者,首相安倍晋三向遇难者纪念碑敬献花圈。(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8月9日,日本长崎,日本纪念长崎原子弹事件72周年,民众在长崎和平公园默哀悼念死难者,首相安倍晋三向遇难者纪念碑敬献花圈。
    2017-08-10 07:45: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黑龙江垦区航化作业为作物“贴秋膘”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货物吞吐量超6亿吨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布基纳法索恐袭事件遇难人数升至18人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探访长城下的在建高铁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1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