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我们不想回到从前”——记阿富汗首都庆祝独立98周年
2017-08-20 21:03: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8月20日电 通讯:“我们不想回到从前”——记阿富汗首都庆祝独立98周年

  新华社记者代贺

  8月19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首都喀布尔参加庆祝该国独立98周年纪念活动。阿富汗19日迎来独立98周年纪念日,各地纷纷举行庆祝活动。总统加尼呼吁全国团结一致应对挑战。 新华社发(拉赫马特摄)

  8月19日,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到处都能感受到节日的热烈气氛。人们或是在家门口悬挂国旗、或是在交通工具上张贴国旗、又或是在脸上和身上涂上国旗色的颜料,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共同的心愿。

  这一天是阿富汗独立98周年纪念日。

  阿富汗总统加尼当天在喀布尔发表讲话,高度赞扬国家安全部队为维护阿富汗和平与稳定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对在与极端组织战斗中牺牲的将士致以崇高敬意。  “这一天是用巨大牺牲换来的,”加尼讲到,“我们必须反思国家所经历的历史,并从中吸取经验。”

  位于市区第16警区的加齐体育场附近,很多人早早涌上街头,欢歌载舞,高喊“阿富汗、阿富汗”,尽情抒发满腔喜悦。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用颤抖的双手不时摇动着国旗,并动情地说道:“这座体育场正是在阿富汗实现独立后修建的,它的名字‘加齐’在波斯语中意为‘英雄’,是为了纪念历史上为争取国家独立而牺牲的人们。”

  1919年8月19日,阿富汗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并将每年的8月19日定为独立日。

  “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天。”45岁的喀布尔市民阿卜杜勒·尤苏西当天带着三个孩子早早赶到体育场。他说,这一天提醒着人们,一个独立与和平的阿富汗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我们不想回到从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庆祝这一天。”

  “我来喀布尔就是要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35岁的穆罕默德拉来自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他告诉记者,他的家乡依然面临着安全威胁,武装冲突不断,“真害怕有一天再也来不了喀布尔”。

  与热烈节日气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喀布尔当天的高度戒备。伴随着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街头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安全人员和疾驰而过的巡逻车。为保障庆祝活动有序进行,通往市中心使馆区的主要道路一度被封锁。

  今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统计,2017年上半年共有1662名阿富汗平民死于冲突和袭击,比2016年同期增加2%,其中40%的遇难者死于自杀式爆炸袭击和路边炸弹等简易爆炸装置袭击。

  “遗憾的是我们现在依然处于特殊时期。”前总统卡尔扎伊当天接受采访时说,持续动荡的局势、外部势力的干预以及人权观念的淡漠等因素正在制约着阿富汗的独立、和平与稳定。

  然而谈及未来,卡尔扎伊仍满怀信心:“历史证明,困难只会点燃阿富汗人的爱国热情,我们将团结一致应对威胁。”

  当天下午15时,加齐体育场附近的人群越聚越多,他们尽情欢庆,眼中闪烁着光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低空突防、精确打击,直升机编队够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1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