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震后一周年 意大利重建任务仍艰巨
2017-08-26 15:24: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4日,人们走过意大利阿马特里切市中心的钟楼。新华社记者金宇摄

  新华社意大利阿马特里切8月25日电 记者手记:震后一周年 意大利重建任务仍艰巨

  新华社记者李洁

  “孩子们马上就开学了,可学校还是一片废墟。”帕梅拉来自意大利中部小镇阿马特里切。看着倒塌的教学楼,他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无奈和悲伤。

  24日,阿马特里切举行纪念地震一周年的活动,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等政府官员与民众一起参加了纪念活动。然而,震后一年,阿马特里切依旧满目疮痍。

  2016年8月24日凌晨,意大利中部拉齐奥大区发生6.0级地震及多次余震,造成大量建筑物倒塌和人员伤亡,仅阿马特里切就有239人丧生。2016年10月及2017年1月,当地又发生余震。

  阿马特里切部分学校设施受损严重,有的教学楼坍塌,有的成了危房不能再用。震后一年,部分受损的校舍、商业中心仍维持震后原貌,部分民众安置房也未完工。

  帕梅拉说,孩子们要继续坐车前往周边学校应急上学,冬天即将到来,孩子们又要受罪了。供孩子们往返的校车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没有人知道还能维持多久。

  8月24日,在意大利阿马特里切,一幅照片显示了钟楼及市中心原貌。新华社记者金宇摄

  “是爱让我们一直留在这里,为了家人,为了继续生活下去。”毛里齐奥低声说着,和弟弟克里斯蒂亚诺·阿斯卡尼站在住了近一年的简易棚前,眼含泪水。一年前的那场地震夺去了他们亲爱的家人,但此后,他们并没有离开这里。

  地震过后,像毛里齐奥兄弟这样为“爱”留守的民众占相当比例,但也有很多流离失所的民众不得不客居他乡。91岁的克里斯蒂娜说:“我想早点回家,那里是我的归宿。”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政府计划的救灾资金至今仍有大部分没有到位。当地媒体评论说,总理亲临地震一周年纪念现场,是为表达政府没有忘记灾区,也为提醒参与灾后重建的所有人,要加快进度。

  近年来,地震频发、损失惨重,重建进度缓慢困扰着意大利人。

  2009年,位于首都罗马以东约100公里的山城拉奎拉发生5.8级地震,造成近300人死亡,约6万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严重。

  从拉奎拉到阿马特里切,震级不同,损失惨重的结果却如此相似。据当地媒体报道,拉奎拉地震8年后,当地老城区仅有不到30%的建筑恢复原貌。

  真蒂洛尼21日说,有必要解决迄今在地震灾区震后重建过程中发生的延误和瓶颈,并呼吁各级行政当局尽最大努力加快震后重建进程。根据他公布的数据,目前,意大利中部地震灾区仍有超过3.2万人需要援助,220所学校和约1.3万名学生受到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4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