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我们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访卢森堡首相贝泰尔
2017-08-26 21:21: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22日,卢森堡首相贝泰尔在首相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苏轶人 摄

  新华社卢森堡8月26日电 专访:“我们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访卢森堡首相贝泰尔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我们坚定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合作能够带来双赢。”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今年是中国和卢森堡建交45周年。建交以来,中卢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成为不同幅员人口、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间友好合作的范例。

  6月,贝泰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谈到此访,贝泰尔用“百闻不如一见”来形容,称此访让他亲身感受到了卢中关系发展的活力。

  贝泰尔强调,中国与卢森堡的关系建立在互信基础之上。卢森堡愿同中方深化贸易投资、金融、空间技术、钢铁、航空、通信等领域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推动卢中关系不断发展。

  贝泰尔表示:“中文已纳入了卢森堡中学课程,卢森堡孔子学院正在建设当中。卢森堡证交所是绿色投资的先行者、环保金融的摇篮,而且卢森堡正在努力成为欧洲大陆新的金融科技中心。环保金融与金融科技未来可以成为卢森堡与中国的合作重点。”

  中国和卢森堡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新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银行分支机构就在卢森堡。近期,中国光大银行欧洲子行即将在卢森堡开业,它将是在卢森堡设立的第七家中资银行。

  贝泰尔说:“中国的银行已经把卢森堡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枢纽,希望中国游客也能把卢森堡作为进入欧洲的第一站。”

  针对欧盟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情况,贝泰尔表示,欧洲需要中国,中国也同样需要欧洲。双方只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能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才能实现双赢,而对话是增进理解的最佳方式。他说:“我们不能总是盯着问题或缺陷,而是要更多地看到成绩。”

  贝泰尔说:“面对争议,双方应当加强对话,彼此交换意见,共同寻找解决之道,而不是动辄采取惩罚手段。双方应当寻找可以开展共同合作的路径,为彼此的利益而共同携手。中欧不应互相对抗,而是要携手前进。”

  贝泰尔最后强调:“卢森堡是个小国,但是我相信,只要能与中国携手合作,我们就能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54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