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金砖+”,释放金砖合作生命力
2017-08-31 15:5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金砖+”,释放金砖合作生命力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十年风雨同舟,十年耕耘收获,怀着共同的发展梦、图强梦,金砖国家走过了闪亮的“金色十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砖国家将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让金砖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为全球发展再添新的动力,无疑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砖国家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金砖合作需要升级发展。回首上一个十年,中国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推动者。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主席国,中方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金砖+”理念引入此次会晤,为进一步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提供新的方案,为“金砖梦”再次腾飞插上新的翅膀。

  探索“金砖+”拓展模式,旨在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平台。

  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远超出五国。此次厦门会晤期间,中方将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首次从全球范围内邀请5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聚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建设涵盖范围广泛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这一举措,无疑将增加金砖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吸引力,为壮大和完善金砖机制探索有效途径,推动金砖合作迈上新台阶。

  “金砖+”合作,契合了金砖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历史大势。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已成为客观现实。“金砖+”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构筑国家间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基石,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机制中受益;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进一步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金砖+”理念,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这与金砖精神高度一致。“和而不同”“共谋繁荣”是金砖合作机制生命力之所在。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以新理念、新举措不断为国际发展合作开辟新空间。如今,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共同构成金砖的三大合作支柱。“金砖+”模式,将进一步丰富金砖五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内涵,推动金砖合作继续向纵深发展。

  “金砖+”模式,是一种崭新的合作思路。通过鼓励更多发展中国家和由这些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参与广义的金砖合作,拓展国际合作的新途径,金砖国家可以整合自己的传统合作网络,跨越地理和文化的差异,形成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帮助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表达共同的愿景和诉求,合理提供解决方案,从而不断扩大金砖“朋友圈”。

  金砖合作正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这对合作机制的创新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展望未来,“金砖+”模式将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生命力,不断拓展金砖合作的影响力,金砖合作未来必将会走上一条更加光明的共同发展、繁荣富强之路。

  新华国际时评:“金砖+”必将带来“机遇+”

  述评:金砖合作激荡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7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