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默克尔和舒尔茨举行电视辩论 德大选进入高潮阶段
2017-09-05 08:3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统大选在即,默克尔与舒尔茨(Martin Schulz)两位候选人的电视辩论不只是德国的一场重大电视盛会,也是一场“大派对”。伴随着电视辩论的举行,德国大选进入高潮阶段。辩论中,现任总理默克尔与其挑战者涉及诸多国际议题。

  9月3日晚,四家全国性电视台同时在黄金时段播出,预期观众数量2000万。举办地所在的柏林市郊新闻大厅点缀了十几个水晶吊灯。

  主要议题之一:难民政策和融入

  在衣服颜色上,两人配合默契:舒尔茨是深蓝西装配蓝领带;默克尔一袭蓝色套装。辩论一开始便不含糊:4位主持人马上就在德国仍被激烈争论的难民政策问题发文。这是各电视台和政界此前达成的有关此次电视辩论将涉及的四大议题之一。

  舒尔茨攻击默克尔,说她在2015年铸下大错:在开放边界的问题上未及时与欧洲伙伴们磋商。默克尔总理则举事实,予以反驳,并强调,当时是紧急情况,“必须作出决定”!她指出,错误是在此之前铸成的--包括欧盟委员会在内,没有人对难民营的状况作出反应。

  两名辩论者,四名主持人

  紧接着,舒尔茨被问到,数年来进入德国的这100多万难民全部融入社会将需要多少年。他回答说,需要一代人的时间。

  谈及遣返遭拒避难申请人,出现了某些混乱。舒尔茨认为,问题出在联邦移民局身上,他称,该机构未能及时处理积案。其实,主持人指的是那些被拒绝的申请案。随后,默克尔试图加以澄清。

  在家庭团聚即难民是否可以接家人后续来德问题上,舒尔茨表示,总体上应实施个案审查。默克尔则不置可否。主持人们紧追不放,问道:为什么现在不说明。默克尔就此回答说,必须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做法,在需要依据国际法做出决定的个案和在德居留期有限的个案--在案件中占大多数--之间要有所区分,而眼下,该轮到的是第一组人群。她强调,政治要求区别对待。

  国际议题成重点

  在此之后,辩论转入国际议题:土耳其、朝鲜、美国总统特朗普。舒尔茨要求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采取“强硬态度”。默克尔予以反驳。她问道:什么是强硬态度?她从务实政治的角度指出,“德国不能简单地中断同土耳其断绝所有外交关系,而应保持对话”。她强调,不能使这一议题成为选战议题,相互竞赛,看谁更强硬。在中断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这一问题上,两人原则上立场一致。不过,默克尔和舒尔茨都不愿意废止欧盟与土耳其之间的难民协议。

  谈及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舒尔茨指出,特朗普是一个无原则的推特写手;默克尔则依然强调,应保持绝对话关系,因为,作为美国总统,他毕竟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击伊斯兰斗争的伙伴,而在朝鲜问题上,更事关“战争或和平”!

  挑战者引默克尔出洞

  随后是国内议题- 柴油丑闻、养老金、社会公正和国内安全。舒尔茨继续采取攻势:什么不会考虑70岁退休制?

  此情此景有如上届电视辩论,舒尔茨指出,默克尔曾拒绝实施小轿车高速公路收费制,但后来还是实施了,因为,联盟党内有人要求在德国实施年龄更高的退休制。这时,人们感觉到,默克尔显得有些窘迫。舒尔茨不依不饶,继续刺道:小轿车高速公路收费制法案之所以能通过是靠了左翼党的票数。

  那些听上去无关紧要的表态中,两人透露了各自的战略:即使关乎汲取前车之鉴,默克尔总理在辩论中也注重解释;舒尔茨则注重要言不烦,沾上些哗众取宠的色彩。在今年年初确定为社民党首席候选人身份时,这一做法曾引发舒尔茨热,但不久之后便荡然无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96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