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和阿联酋携手“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务实合作
2017-09-06 22:3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迪拜9月6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和阿联酋携手“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务实合作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作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近年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中国的双边关系发展不断提挡加速,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发展理念高度契合的背景下,两国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阿联酋正成为中国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

  发展理念相通 互为战略伙伴

  阿联酋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国发展战略相通,“一带一路”倡议与阿方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理念高度契合。

  “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为阿联酋提供了借鉴。关于贸易、和平与繁荣之间的联系,两国拥有相同理念。这有助于双方将蓝图转化为行动,最好的表现就是双边贸易额的不断提升。”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贾比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和阿联酋建交30多年来,双边年贸易额从6300万美元增加到超过500亿美元。

  2015年4月,阿联酋以创始成员国身份正式加入亚投行。2015年12月,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2016年11月,阿联酋给予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待遇。

  “许多阿联酋朋友告诉我,共建‘一带一路’符合阿方利益,切中阿方关切,为阿联酋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动力,阿方愿借‘一带一路’东风,做中国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时说。

  携手“一带一路” 推动务实合作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阿联酋经贸合作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并收获显著成果。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经商处参赞贺松介绍说,在战略性合作领域,两国央行2015年12月续签本币互换协议,签署了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扩大到阿联酋;2016年9月,中远海运获得阿布扎比哈利法港2号码头3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7年2月,中国石油和华信能源赢得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12%、为期40年的权益,这也是中国在阿拉伯产油国首次与当地国家石油公司并肩成为投资方。此外,江苏省目前正积极推进在阿布扎比建设中阿产能示范园区项目。

  在传统优势领域,2016年6月,中国的哈电集团、丝路基金以投资方身份参与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煤发电项目;2017年2月,晶科能源与日本企业联合体中标阿布扎比一光伏发电项目;中建中东公司经过多年努力,不仅以多个标志性项目赢得地区和国际声誉,更开启由建筑商向开发商转型的进程;中国华为公司在创新研发、人才培育、品牌建设、开拓第三国市场上,着力与阿联酋建立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在新兴合作领域,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在阿联酋设立7家分支机构,利用当地金融平台发行人民币和美元债券,并为中资和当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16年11月,海航集团与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公司穆巴达拉签署扩大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阿里云迪拜数据中心也于当月启用;2017年2月,亿航184自动驾驶飞行器在迪拜试飞。

  “阿联酋发达的基础设施、优越的营商环境、强大的辐射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着眼地区市场的中国资金、技术和企业前来落户,合作方式不断创新、新业态不断涌现。阿联酋正成为中国企业在地区推动转型升级的首选地。”贺松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61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