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共和党恐因DACA争论丢失众议院
2017-09-13 12:03: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新闻分析:共和党恐因DACA争论丢失众议院

  新华社记者柳丝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贝塞拉宣布,正式起诉总统特朗普政府废止“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做法。缅因、马里兰和明尼苏达三个州也加入了这一起诉。此前一周,纽约州、华盛顿州等15个州联名对特朗普政府提起类似诉讼。

  专家认为,虽然各州都诉诸法律,但DACA计划所引发的法律争论影响并不大,而针对此类移民问题的社会争论却将对共和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的选情产生不小影响,可能让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中丧失如今占据优势的安全空间,甚至有可能丢掉对众议院的控制。

  首先,从法律方面看,加州起诉的理由是,废止DACA计划举动违反宪法第5修正案中的“正当法律程序”条款,还违反《行政程序法》和《管制弹性法》等联邦法律以及禁止反言原则。但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废止这一计划的理由也是认为这一奥巴马时期的行政令违宪,双方各执一词。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分析说,目前阶段这些诉讼更可能停留在美国一级法院、即地区联邦法院进行,且集中在自由派占据优势的州,提交最高法院可能性不大,即使到最高法院也将经过漫长时间。

  不难看出,针对DACA的法律诉讼类似此前禁穆令在华盛顿州、夏威夷州等地的状况。张军说,即便此案最终提交最高法院,以现在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构成,对起诉一方未必有利。“如今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而这些人倾向于赋予行政当局更多管控移民的权力”,因为“美国宪法赋予总统和行政当局在移民管控和移民法执行部分很大权力”。

  其二,从国会投票来看,特朗普政府并非立即废除DACA计划,而是决定在其6个月后到期时不延期,6个月的时间是特朗普留给国会的“窗口期”。

  张军认为,特朗普政府选择“日落DACA计划”,很自然地将问题抛给国会,让国会去通过相关法律决定是否延续这一计划,而非依靠总统行政命令。

  正常情况下,国会很难在6个月短暂时间里通过一个争议颇大的法案,况且目前国会中,除民主党人外,一些共和党重量级议员也表现出对将受到影响移民的同情,认为应由国会来提出一个更长久的解决方案。张军判断,国会不可能通过一揽子移民改革法案,但由于共和党内保守派对移民改革施加了一定压力,因而针对DACA的单独条款仍存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

  其三,2018年中期选举对共和党来说将是一场攻坚战。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美国国内、两党乃至共和党内部在医改、移民、减税等问题都存在分歧,这些都是中期选举的关键议题。

  此次DACA计划将影响到80万年轻的非法移民,绝大多数为拉美裔,在美国人口第一大州加州就有超过20万人。张军说,就目前来看,美国很多选区中,对这批人的同情心略占多数。即使是在有特朗普总统基本盘之称的州中,虽然保守派选区依然认为政府应严控移民,但相当一部分对于儿童抱有很大同情心,这些“同情分”能在选举中扮演一定角色。

  张军认为,2018年中期选举,共和党在参议院选举中优势明显,但在众议院的争夺上,共和党将面临攻坚战。如果DACA计划最终被废止,民主党人势必将在选区中做更多宣传,打“同情牌”。移民、减税等关乎社会福利的政策都将成为民主党人利用的“炮弹”。

  其四,更长远来看,这一事件反映了美国政府未来收紧移民政策的趋势。虽然DACA计划本身影响的是拉美裔移民,但对包括华裔等亚裔移民来说,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在移民政策改革上动作频频,不止是针对非法移民,还通过一些绿卡新规减少合法移民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社会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反移民言论和倾向,这也同国际社会民粹主义、民族主义抬头的大环境有关。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马丁·沃尔夫日前撰文分析,经济现象和文化现象是相互关联的,金融危机打开了通往民粹主义浪潮的大门。民粹主义也许会导致严重不负责任的政策,甚至助长仇外心理、独裁统治。

  美国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在《美国政治》一书中写道,美利坚信条的政治理念一直是民族认同的基础。对美国这样一个建立在移民上的国家来说,自由民主信条一直是其核心价值。但如今,这一信条面临冲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5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