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维和官兵是南苏丹人民真挚的朋友
2017-09-13 13:5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朱巴9月13日电(赵茂茂 苑梦龙 周孟亮)“你们是南苏丹人民真挚的朋友!”近日,在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援建希望学校交接仪式上,皇后村希望学校的校长塔班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与激动,拉着营长丁海龙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维和官兵与学校师生合影留念。新华网发(李赞摄)

  该所学校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郊外,曾有数十名学生,去年朱巴冲突交火时,桌椅板凳等教学设施被洗劫一空,学校停办。随着当地形势逐渐稳定,学校重新开课,但由于教学条件简陋,学生们只能坐在地上,更没有像样的学习用品,很多学生因此辍学在家。

  为改善教学条件,帮助学生重返校园,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应当地村民请求,主动利用废弃木材制作桌椅板凳,为学校添置了16套课桌。与此同时,维和官兵还为学校粉刷黑板,赠送了粉笔、本、书包等学习用品。

  “感谢中国军人的无私帮助。”捐赠仪式上,学校家属委员会主席伊苏曼表示,“南苏丹有句谚语,如果没有穿好鞋子,就不能好好走路。同样如果没有教育,南苏丹是不可能崛起的。非常感谢中国军人帮助我们恢复教学设施,这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希望小学友谊石揭幕。新华网发(李赞摄)

  日渐丰富的教学设施吸引了远近村庄的孩子们。当天上午的捐赠仪式上,将近50名学生赶来学校上课,同时也向中国军人表达感激之情。

  “你们点燃了孩子们求知的希望。”站在修葺一新的教室里,看到学生们聚焦会神地向维和女兵杜欣悦学习汉语,学校老师约瑟·芬妮感激地说道,“这是我们第一次接受这样的馈赠,感谢中国人对我们的慷慨支持!”

  其实,这只是中国维和官兵援建当地村庄、帮助当地人民的一个缩影。自部署到任务区以来,维和步兵营官兵先后为当地村庄开展巡诊32次,救治病人358例;今年“六一”,还向村里的孩子们赠送了文具和衣物……

中国维和女兵教当地学生学习汉语。新华网发(李赞摄)

  在交接仪式上,带着2个孩子的妇女劳拉仍念着维和女兵周宇欣的好。“要不是她,恐怕我都要站不起来了,她像天使一样为我消除痛苦!”劳拉说,当时,自己的腿被玻璃扎了1厘米深的伤口,由于看不起病,伤口溃烂溃脓,劳拉疼得几乎站不起来。多亏维和女兵来到村落义诊,为她免费清洗伤口、消毒擦药、引线缝合。病情恢复之后的劳拉每次见到周宇欣,都会送给她自家种的花生,表达感激之情。

  “这是非常珍贵的友谊,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些中国面孔,记住中国军人对我们的帮助。”面对采访,村民们纷纷表示,中国维和官兵无偿帮助当地村民,点燃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3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