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健”轮将通过北极东北航道最险航段
2017-09-15 18:42: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健”轮9月15日电(记者刘诗平)“天健”轮将于9月16日通过北极东北航道最险难航段——维利基茨基海峡区段,这也是今年我国最后一艘经过该航段的货船,此前共有4艘中国货轮顺利通过这里。

  维利基茨基海峡位于俄罗斯泰梅尔半岛和布尔什维克岛之间,是从拉普捷夫海到喀拉海最短、标志最明显的一段航道,也是北极东北航道上冰区面积最大、冰层较厚的最险难区段。100余公里长的海峡冰情复杂,不同区域内的浮冰多少及流动情况,随着风向和风力的不同而不同。

  据记者了解,已通过这一区段的4艘中国货轮在维利基茨基海峡区段遇到的冰情各不相同,有的需要依靠俄罗斯破冰船破冰引航,有的则是独立航行通过。目前,“天健”轮还无需破冰船引航。

  北极东北航道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海冰,尤其是在多雾天气下冰中航行。目前这条国际航道的通航时间为3个月左右,时下是航道浮冰最少的黄金航运期。“天健”轮9月11日进入白令海峡后,驶过楚科奇海、东西伯利亚海,目前正行进在拉普捷夫海上,一路上没有遇到海冰,天气以阴天和雨雪天为主。

  “‘天健’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冰情,但随着驶近维利基茨基海峡区段,前方可能会有浮冰等情况,我们将加强瞭望、谨慎驾驶,确保将货物安全运到目的港。”船长沈建新说。

  自从2013年“永盛”轮首航北极东北航道以来,中国商船已经第四年往返于这条新的国际航道。目前行驶在这里的商船为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特运公司所有,今年共有5艘船舶往返于这条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国际航道,常态化运营初具规模。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商船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往返欧洲将推动中欧贸易繁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67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