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斯兰国”车队完成在叙利亚“约定转移”
2017-09-16 06:45: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4日说,美国放弃干预后,一支与黎巴嫩达成转移协议的“伊斯兰国”车队已经从叙利亚西部边境撤退至东部边境。该转移协议得到叙利亚军方认可,但引发伊拉克和美国牵头的联军不满。

  上月19日起,叙政府军和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对边境加拉蒙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发起持续军事打击。同一天,黎巴嫩军方也在东北部边境发起清剿“伊斯兰国”行动。战线从两侧不断向边界推进,“伊斯兰国”武装在几近溃败的情况下提出谈判和撤离要求。

  经过谈判,“伊斯兰国”车队获准从叙黎边境撤离,转移至叙利亚与伊拉克接壤的东部代尔祖尔省边境地区,撤离完成后,叙黎边界山区的“伊斯兰国”据点被全部拔除;黎军则找回2014年遭“伊斯兰国”绑走的士兵遗骸,此外一名幸存士兵14日回到黎巴嫩。

  代尔祖尔省是“伊斯兰国”在叙仅存重要控制区。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在这一东部省份围剿“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进展显著。

  黎巴嫩为叙利亚西部邻国。受叙利亚危机外溢影响,“伊斯兰国”、“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时常从叙利亚潜入黎巴嫩,占据阿尔萨勒等一些边境山区作为据点向黎境内军事设施和民用目标发动袭击,造成众多军人和平民伤亡。2014年,极端组织武装人员突袭进入阿尔萨勒,绑走30名黎巴嫩军警。这30人中,5名军警身亡,16人后被“支持阵线”释放,剩余9人被“伊斯兰国”扣押。

  “伊斯兰国”车队获准向叙伊边境转移,引发美国和伊拉克不满。美军主导的多国联军8月30日发动空袭,阻断了“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转移的道路,但并没有针对车上人员。美方称,车队中有平民。

  联军空袭毁路后,“伊斯兰国”车队难以继续行进,滞留近半个月时间。联军上周表示,在俄罗斯请求下,已结束对车队的监视。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4日说,搭载武装人员和平民共约400人的车队13日抵达代尔祖尔。

  而就在上周,叙利亚政府军打破了“伊斯兰国”对代尔祖尔市长达3年的封锁,在代尔祖尔市及周边地区推进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眼下,“伊斯兰国”仍控制代尔祖尔市郊和与伊拉克接壤的边境地区。

  美联社报道,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武装也在从邻省向代尔祖尔推进。反对派武装与叙利亚政府军间距离不断缩小,引发对峙隐忧。双方均想控制盛产石油的代尔祖尔省和邻近伊拉克的边境地区。(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伊斯兰国”手握上万空白护照 或向欧洲渗透
    “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上大势已去,但德国执法机构提醒,该极端组织有可能利用盗取的空白护照向欧洲国家渗透。
    2017-09-13 06:45:34
  • 转守为攻:伊拉克收复90%被“伊斯兰国”侵占土地
    据外媒报道,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萨阿德·哈迪西表示,伊政府已收复90%被“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侵占的土地。哈迪西称,伊境内局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于巴格达及南部各省的防御,伊政府军转守为攻,逐个解放城市和地区。
    2017-09-12 09:11: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5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