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勒斯坦各派欢迎哈马斯解散加沙地带“行政委员会”
2017-09-17 21:35: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9月17日电(记者 杨媛媛 赵悦)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7日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并同意举行大选,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及其他政治派别对此表示欢迎。

  法塔赫革命委员会秘书长马吉德·法特亚尼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哈马斯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在结束巴内部分裂的道路上迈出“切实的”一步。

  法塔赫负责和解事务的官员阿扎姆·艾哈迈德目前率法塔赫代表团在埃及开罗与埃方商讨巴内部政治和解事宜,他也对哈马斯的决定表示欢迎。巴官方通讯社“瓦法”援引阿扎姆的话报道说,法塔赫和哈马斯将举行双边会议,此后所有参与签署2011年和解协议的巴政治派别将召开会议,以便开始切实执行协议所有条款,推动巴内部结束分裂、实现统一。

  此外,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民阵)、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派别也纷纷发表声明,对哈马斯的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结束巴内部分裂的“根本步骤”,并呼吁立即展开全面的全国对话,制定执行和解协议的切实机制。他们同时呼吁领导法塔赫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取消对加沙地带实施的“惩罚性”施压措施。

  一周前,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率政治局代表团赴开罗,与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哈立德·福齐举行会谈,商讨推动巴内部政治和解进程事宜。随后,法塔赫代表团也抵达埃及,通过埃及与哈马斯展开间接谈判。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通过武力从法塔赫手中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

  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2年2月,双方在卡塔尔签署“多哈宣言”。2014年4月,两派宣布执行上述和解协议,但未能落实。

  哈马斯领导人呼吁尽快成立巴勒斯坦民族团结政府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17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并同意在巴勒斯坦举行大选。

  在声明中,哈马斯还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力,落实2011年哈马斯与巴总统阿巴斯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开罗签署的和解协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晒晒各类动物宝宝照 小小的萌萌哒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