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今晚我会在这里守一夜”——记墨西哥地震救援现场的志愿者
2017-09-20 18:59: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20日电 通讯:“今晚我会在这里守一夜”——记墨西哥地震救援现场的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杨春雪 许亮

  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灰尘味。墨西哥城西部的一处地震重灾区,两栋楼房在19日的地震中倒塌。究竟有多少人被困其中,谁也说不清……

  道路两侧并没有路灯,由于地震导致的断电,连红绿灯也停了,交通协管员打开手机作手电筒,挥舞着指挥交通。

  大卡车、救护车、起重机、发电机……救援车辆和重型设备在前往救灾的通道上。军队、警察、民众志愿者都在忙碌着。

  在倒塌楼房附近的空地上,志愿者们肩并肩站着,排成一条长队,时不时喊出整齐的口号。

  “请安静!”他们一齐喊,所有人同时紧握拳头,高举双手,发出“嘘”声,示意全场安静下来。此时,照亮倒塌楼房周边的探照灯也熄灭,一团漆黑。

  其中一位志愿者何塞·路易斯告诉记者,让大家安静下来,是为了听清废墟中是否有求救声。熄灭灯光也是为了看清废墟中是否有人在摇晃手电求救。

  路易斯是墨西哥北部城市蒙特雷市的一名消防员,他此次来墨西哥城是为了参加一个消防论坛,19日下午发生地震后,他便和同事一路赶来救援现场。

  随着一声口令,大家迅速站好长队,只见一只只塑料桶在志愿者手中传递着。

  “这些桶用来装清理废墟的碎石。”路易斯说。现场400多名志愿者分成四队同时进行这项工作,一只只塑料桶在志愿者手中传到楼房倒塌处,碎石从中运出,然后顺着传送带,倾倒至大卡车上运走。

  截至20日凌晨,这场地震已造成至少217人死亡,其中墨西哥城受灾最为严重。

  身着白大褂的外科医生鲁文·洛佩斯·奥利弗头戴探照灯,手上戴着一副橡胶手套,已经在人群中焦急等待了三个小时。“我时刻等待着有人被救出,好第一时间为其疗伤。”他说。

  奥利弗说,要是困在废墟中的伤员需要他的帮助,他会毫不犹豫冲进去。“因为他们需要我,如果换做今天是我的家人被困,我也希望有人能帮助他们。”

  倒塌的建筑是居民楼。“所幸地震发生时,大部分人都在上班或者上学,楼中受困者应该不算太多,算是不幸中的幸运了。”奥利弗说。

  在救灾现场的外围,还有无数志愿者带着铲子、锄头、锯子等工具,排队等着进入灾区。阿尔多便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他的叔叔被困在其中一座楼里,地震之后便与他失去联系,他想带着工具去救叔叔。

  在救灾现场,很多妇女背着装满墨西哥玉米饼的小篮子,四处吆喝着,免费派送给需要的人。

  志愿者路易斯·卡卡尼奥住在附近的街区。听说楼房倒塌后,他便与邻居赶来。他们开来了一辆皮卡车,里面满载着邻居捐凑的矿泉水、食物,以及毯子等救援物资。

  大多数时间,卡卡尼奥站在车旁等着给疲惫的救援人员递一瓶水。

  “虽然只能做这点小小贡献,但我会尽全力。今晚我会在这里守一夜。”他说。

 

 

  墨西哥7.1级地震已致217人死亡 多方力量救援紧张进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9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