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金砖国家要理直气壮高举多边主义旗帜
2017-09-22 22:45: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21日电 9月2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大期间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强调,多边主义是历史的选择,现实的需要,未来的方向。单边主义行不通,单边制裁失人心,单边动武很危险。金砖国家要理直气壮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始终不渝推进多边主义事业。

  王毅指出,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当前国际上出现的很多问题,都与未能恪守《联合国宪章》有关。金砖国家要推动各方遵守《宪章》规定的各国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宪章》建立的止战维和保障机制重要作用,不断加强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首要责任。

  王毅表示,近年来五国建立了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外长、常驻代表等定期会晤机制。无论是联合国还是二十国集团,无论在纽约、日内瓦还是维也纳,无论是政治、发展还是人权问题,五国都能发出“金砖声音”。我们要用好用足这些机制,保持经常性协调,探讨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提出“金砖方案”,采取“金砖行动”,不断提升我们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壮大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71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