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库尔德公投在即 伊朗、土耳其“动真格”
2017-09-26 06:54: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5日,土耳其舍尔纳克省锡洛皮,土耳其坦克和装甲车在土伊边境参加军事演习。 (图片来源: 东方IC)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定于本月25日就库区独立举行公投。公投遭到伊拉克中央政府反对,也令伊拉克邻国伊朗和土耳其神经紧绷。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4日在两伊边境地区举行由多兵种部队参与的军事演习;23日,土耳其军机越境至伊拉克北部地区,空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据点。

  【军演加禁飞】

  库尔德人是中东最古老的族群之一,总人口3000多万,目前主要分布于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四国。

  伊拉克中央政府强烈反对并谴责独立公投,认为公投将引发对抗和冲突。伊拉克国民议会本月12日通过决议,反对库区独立公投。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18日要求库区停止独立公投。

  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结果不具约束性,即使大多数人支持独立,也不一定代表库区将正式宣布独立。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伊朗等周边国家对此强烈反对,主要原因是担心本国库尔德人会效仿。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局24日报道,当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西北边境的库尔德人区举行军事演习。炮兵、装甲兵和空降兵部队参加军演。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了演习山区出现爆炸和烟雾腾起的画面。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地面部队指挥官穆罕默德·帕克普尔说:“我们在这里举行军演,炮兵、装甲兵、无人机和突击队将协同参与。”

  同在24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应伊拉克中央政府请求,伊朗航班将暂停飞赴伊拉克库区,伊朗也不再向从库区飞出的航班开放领空。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先前表态,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搞“分裂活动”,伊朗将关闭与之相邻的边境。

  【空袭加授权】

  伊拉克库区公投尤其令土耳其神经紧绷,一方面是因为土耳其集中了很大一部分的库尔德人口,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公投可能产生示范效应;另一方面则与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长达数十年的武装活动有关。

  土耳其军方24日证实,23日,在发现武装分子准备袭击边境地区的土军哨所后,土耳其军机在伊拉克北部加拉地区对库尔德工人党目标进行空袭。空袭行动摧毁了库尔德工人党的火炮发射阵地和掩体。

  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同一天宣布,即日起提高在土耳其与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军事演习级别。

  土耳其议会23日通过一项议案,将该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实施跨境军事行动的授权期限延长一年。此前,土耳其议会对政府实施跨境军事行动的授权时间为2016年10月2日至2017年10月31日。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土耳其针对伊库区独立公投采取的应对措施,旨在为政府实施跨境军事行动铺平道路。

  【不安定因素增加】

  伊拉克警方证实,4名库尔德民兵23日在基尔库克省遭遇炸弹袭击身亡。

  基尔库克省虽不在库区内,但目前受库尔德人控制,库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就其归属权存在分歧。这一储油大省将参与25日的公投。

  这一爆炸事件凸显了库区公投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警告,公投期间可能发生混乱,提醒美国公民应避免前往伊中央政府与库区政府存在争议的地区。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先前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警告,如果独立公投诱发暴力活动,伊拉克政府军将介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公投开始

解疑库尔德公投:对峙,在公投前夕日趋严重

要独立还是要统一?库区公投让人挺“纠结”

库尔德人“建国”之路困难重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解疑库尔德公投:对峙,在公投前夕日趋严重
    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拟于25日就独立举行公投。
    2017-09-25 07:16:05
  • 库尔德人“建国”之路困难重重
    今年6月,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主席巴尔扎尼公开了即将于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的决定,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伊拉克库尔德区已获得高度自治地位多年,事实上处于游离于伊拉克中央政府掌控之外的半独立状态,此次独立公投只是一次“正名”活动,其目的是“实至名归”。
    2017-09-24 07:56:58
  • 羽翼渐丰 叙利亚库尔德人谋自治
    王宏彬  就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搞独立公投之际,邻国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正在为他们历史上第一次议会选举做准备。
    2017-09-24 07:24: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1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