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野党“合纵”阻击自民党 安倍政权要终结?
2017-09-28 06:4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28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随着选举日期临近,在野党阵营正四处奔走,以期联合阻击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

  日本媒体27日报道,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正在商讨与新成立的希望之党合并,同时集结其他“非自民势力”。在野党这一“合纵”动向为下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增加了不确定性。

  【“非自民势力”集结】

  《日本经济新闻》27日报道,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26日夜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举行会谈,商讨民进党与小池领导的新政党希望之党的合并事宜。

  一直以来,头顶“最大在野党”光环的民进党并未对安倍领导的执政党构成威胁。在今年7月初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民进党仅获得5席,创下包括其前身民主党时期在内的历史最差战绩。

  按照《每日新闻》的说法,安倍之所以能长时间维持政权,民意支持率低于10%的民进党可谓“功不可没”。

  面对难以逆转的颓势,前原决定与其他“非自民势力”合作,包括刚刚成立的希望之党。

  希望之党由小池的亲信、众议员若狭胜等人组建,25日正式成立。小池宣布自己出任党首,还称“做执政党还是在野党,这说不准”,这一充满野心的表态令政界为之一震。

  除了与希望之党合作外,前原还表态要与小泽一郎领导的自由党合作。小泽一郎曾任自民党前身民主党党首,退党后自建新党。

  【安倍政权“终结者”?】

  对于与希望之党合并,前原态度坚决。他26日与民进党最大支持团体负责人神津里季生举行会谈,表达了这一意愿。他说:“我们必须探索与希望之党合作的道路。”

  在民进党常任干事会上,前原再次强调与希望之党合作的必要性。他说:“已经没有时间犹豫,我要尽快作出决定。”按他的说法,只要能终结安倍政权,采取什么手段都可以。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对于民进党的“主动靠拢”,小池态度谨慎。目前,尚不清楚希望之党是否能与民进党和自由党合并。不过,小池方面已经排除与民进党整体合并的可能性。

  希望之党成立和“非自民势力”集结让自民党感到紧张。《朝日新闻》评论,对于想趁在野党乱局捞便宜的安倍政权来说,小池的登场是一次巨大的失算。

  鉴于小池在首都圈强大的影响力,部分自民党议员已经开始动摇,有议员哀叹“众议院选举中东京要全军覆没了”,也有议员质疑首相安倍解散众议院的时机,认为“晚点”更好。(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安倍如意算盘能否如意

外媒称安倍闪电实施大选是危险赌博:"靠直觉行事"恐失算

日本各政党着手备战众院选举 安倍要“战斗到底”

抢安倍风头 小池宣布创建新党并出任党首

对阵安倍?小池新党被讽“实力渣的城隍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天安门广场“花果篮”流光溢彩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走进埃及黑白沙漠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特战精英泉州“争霸”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故宫北城墙对公众开放 能俯瞰整个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