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成果几何
2017-09-29 20:27: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国际观察)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成果几何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刘晨

  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2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对话包含七大合作领域,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将通过有关行动计划,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

  这是继中美成功举行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和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后,双方在落实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重要共识过程中迈出的又一积极、有力步伐。

  相互理解

  本轮对话期间,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年——相互理解、共生共享”的主题,就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以及地方人文合作等合作领域展开广泛探讨。

  人文交流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本轮对话在教育及社会发展等领域取得的显著进展将有效增进双方互信,拉近两国人民、尤其是两国青年人之间的距离。

  在教育合作方面,双方将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中方将设立“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未来四年提供一万个学分生奖学金名额。富布赖特项目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教育交流项目。双方将继续共同实施中美富布赖特项目,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

  此外,两国将进一步推动大学智库开展机制性合作,推动两国青少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以及推动中美高校间开展务实合作。

  在社会发展领域,中美将继续促进两国体育交流,其中包括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加强两国在冬季运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将加强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两国将发挥青年在推动人文交流中的作用,通过实施一系列项目来增强中美青年国际合作和跨文化沟通能力,增加中美青年创新就业和成长发展机会,并推动中美青少年旅游交流等。

  共生共享

  中美两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在环境和卫生领域的合作成果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更对全球环境治理以及全球卫生发展至关重要,体现了“共生共享”。

  为此,双方将召开“中美环境合作联委会会议”,推动中美环境领域立法执法合作,推进大气污染控制、水资源保护、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合作。双方在卫生领域的重要议程包括传染病监测和防控、生物医学研究、医学教育和食品安全等。

  文化和科技发展的价值,越多人民分享才能越充分体现。中美两国重视文化建设和创意发展,举办“中美文化论坛”、“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等活动,促进两国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国优秀艺术作品互访,让文化交流惠及年轻人和少有机会接触文化艺术的群体。

  在科技领域,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续签工作,推进两国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实施“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等项目。

  中美“共生共享”的另一方面体现在地方人文合作上。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中最积极、活跃的方面之一,显示了两国的共同点远大于分歧。双方今后将在地方层面进一步推动科技、环保、文化和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中美关系重要支柱

  今年恰逢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5周年。自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大门在45年前开启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向前迈进,而人文交流作为两国分歧最小、共识最多的领域,在过去几年有很大发展,大大丰富了两国关系的内涵,为中美关系增添了温度、韧性与活力。

  中美双方在今年4月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告诉新华社记者,尽管“冷战”早已结束,但中美社会中仍有部分人对对方国家存在误解或偏见。两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加强交流,对彼此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了解。如果缺少这种了解,就容易造成对彼此意图的误判。

  琼斯认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中美经济、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对话。从长远看,社会和人文交流将是保证其他对话顺利进行的基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