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擘画全球治理新宏图——多国学者热议中国对全球治理贡献
2017-10-01 13:04: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擘画全球治理新宏图——多国学者热议中国对全球治理贡献

  新华社记者柳丝

  “‘一带一路’是一种理念,一个共同发展的网络,一座联结全球发展和文化的桥梁。”9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多国政要和学者热议中国为推动全球治理提供的全球公共产品,认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面的智慧,为实现更公平和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增添了正能量。

  此次研讨会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吸引了2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要和学者前来参加。与会者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理念。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达尼洛·图尔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加强多边合作、促进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实现包容发展的平台。

  图尔克提出,应通过创新发展来推动解决全球化问题和塑造国际关系,而“一带一路”建设恰恰孕育了很多创新性方式,如使用可再生资源、发展能源输送系统以及推动高铁建设等。这些创新方式为世界各国创造出更多发展机遇。他指出,未来各国应研究如何推动有效执行这些创新方式,加强政策支持力度。

  谈及创新方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伙伴关系小组政策顾问阿莱娜·帕基奥尼也说,有必要找到创新的方法,来保证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顺利执行,而“一带一路”能够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有潜力促进繁荣和增长。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高级官员理查德·琼斯认为,从宏观层面看,“一带一路”是一个极具活力、多边的机制和承诺;从可持续发展目标看,“一带一路”的投资承诺可以引领国家经济发展,促进互联互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道路的路,而是涉及交通网络和所有相关的人,它是一座新的全球大桥。”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说。

  谢拉夫指出,当今世界的变革正处在十字路口,需要富有人性的全球化,从而需要新的全球治理方式。互联互通满足了人类生存的自然需求,而“一带一路”则有利于全球拥有不同文明和文化的人之间更好沟通。

  谢拉夫还说,“一带一路”是多边的、开放的、共享的,并不是一个单独的项目,而且基于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的基础之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能够发出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的统一声音”。

  中亚是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地带,今天正因为“一带一路”而重新焕发荣耀。谈到这一点,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奥托尔巴耶夫说,“‘一带一路’对于我所来的这个区域来讲至关重要”。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长郭业洲说,在全球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关口,全球治理不仅承担着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重任,也肩负着世界实现更好发展的使命。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对全球治理的四大贡献:开辟了全球治理的新路径,激发了全球治理的新动力,探索了全球治理的新模式,提供了全球治理的新理念。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75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