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控枪的“血色裂痕” 撕裂的美国社会
2017-10-04 19:42: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0月3日电 (国际观察)控枪的“血色裂痕” 撕裂的美国社会

  新华社记者高山

  10月1日,在“哒哒哒”的枪声中,59条无辜的生命在拉斯维加斯喋血之夜中逝去,此外还有527人受伤。这一美国现代史上的“最严重枪击案”令整个美国充满了哀伤、悲痛与愤怒,也让美国社会再次掀起了是否应该加强枪支管控的热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枪支文化根深蒂固,尽管众多民众强烈要求政府加强枪支管控,但是拥枪团体的强大势力、民主共和两党的分歧等,却使得控枪迟迟没有进展,由此所暴露出的美国社会深层次对立或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存在。

  控枪呼声高涨

  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发生后,警方在枪手实施袭击房间内及其家中搜到大量枪支。数据显示,美国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逾万人死于枪口之下。枪支暴力俨然已成为美国社会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最严重枪击案”深深刺痛美国社会,也令控枪呼声再度高涨。众多民众都要求加强枪支管控。一向力主控枪的民主党国会议员纷纷发声,敦促加强控枪管理。

  事发时正在遇袭的户外音乐会上表演的吉他手凯莱布·基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这辈子一直都是宪法第二修正案(美国公民持有及携带枪械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的支持者,直到昨夜发生的枪击事件。”

  在拉斯维加斯长大的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在节目中强烈抨击反对控枪的政治人物:“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所谓的领导人继续允许这种事件发生。”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佩洛西2日在一份公开信中呼吁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成立委员会,评估美国有关枪支的法律并提出改进建议。佩洛西还建议就加强购枪背景审查立法举行投票。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仍是最有可能在国会通过的立法项目,因为这一倡议有广泛民意基础。

  拥枪势力强大

  与民众和民主党人士呼吁控枪相对立的是,部分拥枪者和共和党人士对控枪立法并不积极,美国主要拥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等组织在美国政坛拥有强大的影响力。

  美国枪支文化的形成有其历史背景,不少民众认为拥有枪支是个人自由的象征以及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拥枪者认为,出现大规模枪击事件,不是枪支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枪支被掌握在有问题的人的手中,才会出现疯狂的杀戮。

  众议院议长瑞安2日声称,此次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与反对控枪无关,而是精神疾病医疗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表示,一个“变态杀手”屠杀无辜百姓,并不是民主党人尝试剥夺守法公民宪法第二修正案所赋予权利的借口。

  裂痕难以弥合

  有美国媒体评论表示:“假如连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中20名一年级小学生的死都无法改变美国政府对于枪支的立场,就很难想象2016年的奥兰多夜总会枪击案或者这次拉斯维加斯枪击案能改变什么。”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枪支暴力事件频发,控枪呼声高涨,但控枪问题却很难在美国各界达成一致,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恐怕也难以改变这种状况。

  美国媒体在反思此次枪击事件时指出,对于不断发生的枪支暴力事件,美国社会在惨剧发生之际满是哀伤和愤怒,但政治人物不谈如何限枪,只谈谴责暴力。近些年来,美国的控枪政策其实不是更严厉,反而是更宽松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国会近期正在讨论的涉及枪支的法案不是如何加强控枪,而是要放松对购买枪支消音器的限制。

  长期以来,在美国两党政治框架下,控枪与反控枪问题受到利益集团、游说团体和两党博弈所左右,成为一个激烈拉锯的政治化议题,而这一问题正在慢慢撕裂美国社会。

  8月的一份主流媒体民调显示了美国社会的极大分歧:50%的美国人害怕政府在控枪方面走得太远,而45%的美国人担心政府在限制获得武器方面做得不够。

  《洛杉矶时报》2日发表社论称,拉斯维加斯的屠杀是熟悉的场景,但是美国人却拒绝终止这一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瑞士、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分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瑞士、美国和英国科学家分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
玩转全球之神秘中东
玩转全球之神秘中东
桦林秋色
桦林秋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716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