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共度中秋佳节
2017-10-05 20:15: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连日来,中国多个驻外使领馆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纷纷举办招待会、联欢会、音乐会等各种活动,与当地各界朋友、中外嘉宾共度中秋佳节。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举办中秋节招待会,与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官兵代表、中资机构、中国教师和留学生代表、华侨华人等百余人共度佳节。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致辞中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的形象大使,都是中黎友谊的纽带。祖国的发展强大是海外同胞安居乐业的坚强后盾。”

  在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埃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埃及官员等近百名中埃嘉宾一同赏月、联欢,共度这一中国传统节日,诗朗诵、男女对唱、二胡独奏、中秋节传统文化知识介绍等节目异彩纷呈。

  中国驻巴林大使馆举行中秋节招待会,与华侨华人、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巴林外交部助理次大臣欧姆兰高度评价在巴华侨华人和中企为巴林经济繁荣所作贡献,表示巴方愿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将两国友好关系推向新阶段。

  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尼政府代表、中国驻尼使馆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一起赏节目、品月饼、观“中国故事”图片展。尼文化和信息部常秘格佩在活动中表示,中国人拥有引以为豪的传统文化,也懂得如何去传承和发扬自己的文化。希望尼中两国在文化、旅游和信息等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

  由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主办、中加贸易商会承办的“西非月·中华情”2017中秋晚会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华侨华人、来自加纳和多哥的演员为观众们带来了歌曲、武术、拉丁舞等精彩节目。

  巴西华人协会联合当地侨团举行大型国庆及中秋文艺晚会,华侨华人、巴西政要、中资机构代表等约2000人出席。巴西众议员、巴中议员阵线主席弗斯托·皮纳托说:“我看到中国与巴西的合作给巴西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更多发展机会。巴西联邦政府以及各州、市政府积极支持巴中经济和科技合作,我们期待更多来自中方的投资。”

  “2017剑桥华人中秋庆典系列活动”在伦敦市中心举行,英国各地华侨华人及各界朋友近千人参加。华侨华人表演舞龙、太极、武术以及传统歌舞,美食帐篷为来宾现场制作中华小吃,花灯制作、剪纸等传统手工艺活动人气爆棚。

  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在法国巴黎塞纳河上举办庆中秋大型游船活动,来自两岸三地近400名留法学人欢聚一堂,同赏中秋月,共话思乡情。学联主席刘源辉说,中秋游船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既承载了海外游子浓浓的乡愁,也孕育了留法学人团结奋进、志存高远的磅礴力量。

  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举行的中秋招待会上,大使桂从友表示,在瑞华侨华人身居海外,情系桑梓,积极促进中瑞两国务实合作。瑞典中国商会所汇集的中资机构和广大留学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种中瑞友好交流活动,是推动中瑞友好关系的一支生力军。

  瑞士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苏黎世举办欢庆中国国庆暨中秋文艺演出。演出现场张灯结彩,洋溢着浓郁的中国节庆气氛。苏黎世市文化局长哈勒在致辞中祝贺中国国庆和中秋,高度评价两国在人文交流、地方合作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主办领区华界专场国庆招待会暨“亲情中秋”主题活动,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演出团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引起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对祖(籍)国的思念之情。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举行中秋招待会,与在拉华侨华人共庆中秋佳节。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深深牵动每个在场华人的思乡之情,学习汉语多年的拉脱维亚姑娘娜斯佳为来宾演唱《青花瓷》。

  在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国际交流与政治学院读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照娜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秋佳节,此刻只有满满的对远方家乡和心中祖国的思念之情。作为中国留学生,在对祖国发展无比自豪的同时,也有义务、有责任维护祖国的声誉,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举行分会第八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就职典礼暨“2017年中秋联欢晚会”,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中越各界代表和商会成员800余人参加。会长翁明照说:“越南中国商会胡志明市分会将团结一心,为中越两国友谊作贡献,共筑中国梦”。

  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举行欢度中秋节活动。孔院师生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以及专门设立的中国功夫、传统服饰、书法、京剧脸谱、剪纸、茶艺、美食、中医、汉语教材等9个展区,让巴基斯坦师生“零距离”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在首都惠灵顿举行“天涯共此时”中秋音乐会,新西兰知名乐团为观众演绎了中新两国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不少新西兰“中国文化迷”,以及华人华侨共300多人到场聆听用西洋乐器演奏中国民乐带来的“别样风情”。(参与记者:陈淑品、王波、金晶、顾震球、陈威华、赵焱、郭明芳、乐艳娜、陶军、沈忠浩、郭群、李德萍、郑凯伦、宿亮、聂晓阳、石松、赵姝婷、李良勇、付一鸣、张雪飞、季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国庆假日里的C919“美容师”
探访拉斯维加斯枪械商店
探访拉斯维加斯枪械商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6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