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组阁不易 默克尔阵营内部仍未谈妥
2017-10-08 07:17: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5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现身基民盟(CDU)党总部,获赠献花,庆贺大选获胜。图片来源:东方IC

  随着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获胜,默克尔组阁之路开启。不过,由于今年出现不少“新情况”,德国媒体报道称,联盟党内部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及其姐妹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合称联盟党。在9月24日举行的新一届联邦议院选举中,联盟党虽然以33%的得票率保持最大党地位,但得票率比上届选举下跌了8.5个百分点,让默克尔陷入组阁难题。

  得票率排在第二的社会民主党已经表示,不会与联盟党联合执政;得票率排在第三位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持激进政治立场,不少纲领与联盟党相悖。默克尔的组阁对象基本确定为自由民主党和绿党。三党如果联合执政,将组成媒体所称的“牙买加联盟”,因为这三党的旗帜代表色组合起来与牙买加国旗颜色一致。

  德新社6日报道,在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展开正式组阁谈判前,联盟党定于8日举行会议,先就内部分歧达成共识,包括养老和难民问题,尤其是难民事宜。

  就难民问题,基社盟希望把每年新增入境的难民人数限定在20万人,默克尔则反对设定具体限额。

  对于是否设定难民限额,舆观调查公司展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6%的德国民众支持基社盟诉求,28%的受访者则表示反对。

  围绕难民限额,联盟党内部预计将进行艰难政治博弈。媒体分析称,这也将是默克尔组阁需要面对的首个难题。(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德国民调显示:联邦议院选举后默克尔支持率上升

“去实就虚” 德国财长给默克尔组阁“让道”

大选后再观德国:领导欧盟有“两难”

民调显示过半数德国民众希望设置接收难民数量上限

德国总统警告分裂德国社会之“墙”已经出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716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