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孔子铜像落户巴西库里提巴“中国广场”
2017-10-08 09:21:2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庆前夕,巴西巴拉纳州的库里提巴市向中国送上了一份颇为别致的“生日贺礼”———一个位于城市中心区州政府和市政厅前的“中国广场”,而一座代表中巴文化交流融汇的孔子雕像也于广场落成仪式当天隆重揭幕。

  当地时间9月30日中午,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同巴西文化部长与库里提巴市长一起为广场和孔子雕像揭幕。这座孔子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创作,底座高1.5米,总高4.46米,青铜铸造,坐北朝南;塑像周围布满红、黄相间的鲜花,红、黄代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颜色。

  库里提巴市长拉斐尔·卡雷加表示,自己代表全体市民真心地感谢这份来自中国的礼物,孔子像充分展现了孔子“仁”的思想,而孔子“有朋自远方来”的阐述也恰如其分地描绘了中巴人文交流的特点。拉斐尔市长还介绍了数位到场的华人华侨代表,并指出中国移民长期以来为库里提巴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其也借此郑重表达感激之情。

  李金章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库里提巴的市中心命名“中国广场”、设立孔子雕像,为巴西人民了解中国、亲近中国,特别是走近中国历史和文明创造了条件,希望中巴双方未来能够以此为新的起点,在文化艺术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而丰富多彩的交流。

  9月30日当天,除中国广场揭幕外,中国当代艺术三大展览也在2017年巴西库里提巴双年展正式开幕。库里提巴国际双年展是库市的招牌文化活动,同时也是巴西南部最大的当代艺术展,该展览始于1993年,当时名为“南风———造型艺术”,主要参与者为拉美地区各国的艺术家。此后,展览规模和参与者范围不断扩大,逐渐发展为文化节。自2011年起,活动正式更名为“库里提巴国际双年展”,2017年,组委会邀请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展,这也是双年展历史上首个主宾国活动。

  双年展开幕式上,巴西文化部长塞尔吉奥·莱唐告诉记者,中国的悠久历史积淀与当今时代的快速发展为艺术与灵感提供了丰富的源泉。“中国的历史有五千年之久,并且一路延续至今,从未出现断代,这使得中国的文化既有对古典文化的传承,又有对当代新特色的包容。”莱唐说,“中巴两国地理距离遥远,此次双年展将为巴西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一扇窗口、搭建一座桥梁。”(记者 张峻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16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