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诺奖得主石黑一雄荣归母校
2017-10-13 14:51: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英国诺里奇10月12日电 通讯:诺奖得主石黑一雄荣归母校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顾震球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11日回到母校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给近700名师生和文学爱好者做了一场有关文学创作的讲座。

  当晚7时许,身穿黑色T恤衫的石黑一雄出现在位于诺里奇的东英吉利大学演讲厅。作为该校今年国际文学节的首位主讲嘉宾,他早在半年前就确定要参加这一活动。本月5日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后,讲座门票变得一票难求,校方不得不开辟第二会场进行视频直播,以接纳更多慕名而来的观众。

  石黑一雄在演讲时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意外之喜。他调侃道,他首先是从英国广播公司得知这一消息的,“当瑞典文学院想正式通知我的时候,我的电话已经忙得打不进来了”。

  在他看来,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件“高于文学本身”的“大事”,“因为文学界需要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奖项带来更多正能量”;而文学则是一件既重要又简单的“小事”,它就在每个人身边,是“人们在睡前、在车上阅读的那本书”。

  这位出生于1954年的日裔英籍作家说,他年轻时并不想当作家,而是一心想搞音乐创作,且至今喜欢音乐。他认为,文学创作和作曲一样,很多时候不是依靠逻辑思维做决定,而是取决于创作者出于本能的一种艺术选择。而音乐能帮助他“保持这种选择的能力”。

  石黑一雄还谈到自己与中国上海的渊源。除了小说《上海孤儿》,他担任编剧的电影《伯爵夫人》也以上海为故事背景。他说,他在创作时通常不寻求一个特定的故事发生地,但这部电影却是个例外。他的祖父20世纪30年代被日本丰田公司派往上海工作。“我看过他拍的照片,上海那时候被称作东方巴黎。我的父亲在上海出生。”因此,他向导演建议直接到上海取景拍摄。

  石黑一雄1979年在东英吉利大学创意写作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次年毕业。他的第一本小说《远山淡影》就是毕业作品。他1989年凭小说《长日留痕》获英国文学最高奖布克奖。他曾多次回母校讲授文学写作。

  当天聆听讲座的也有不少该校创意写作专业的师生。安德鲁·考恩教授曾在80年代初一次聚会上结识石黑一雄,正是在后者推荐下,考恩报考了这所大学的创意写作专业,后来留校执教。

  他告诉记者,该校是英国第一家开设创意写作专业的高校,起初学生很少,石黑一雄就读时也不过10个学生左右。“但在他的作品多次入围布克奖后,学生人数开始猛增。如今该校共有三四百人攻读创意写作,石黑一雄是这个专业重要的推动者。”

  考恩介绍说,该校创意写作研究生课程氛围非常轻松,不会教学生具体如何写作,而是给他们创造环境,鼓励他们自由发挥。石黑一雄在讲座上也提到,自己在校期间老师从来不催着看他的作业。但与此同时,学校支持并帮助学生出版作品,40%的毕业生都会出书,这个比例在英国相当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99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