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各方欢迎法塔赫和哈马斯达成和解协议
2017-10-13 15:15: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拉姆安拉、耶路撒冷记者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总理哈姆达拉、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及其他派别12日分别发表新闻公报,欢迎哈马斯与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达成和解协议。

  阿巴斯在新闻公报中要求巴和解政府和各机构立即执行协议内容,呼吁各派别全力重新实现统一。

  哈姆达拉在新闻公报中表示,政府已做好准备立即在加沙地带全面履行职责,执行事先制定的一系列计划。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强调,哈马斯准备好落实协议内容,并响应埃及呼吁,准备与各派进行全面对话。

  此外,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等其他派别也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称这是“积极进展”“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2日晚发表声明,明确反对巴方达成任何不包括解除哈马斯武装条款的内部和解协议。声明说,巴勒斯坦当局同哈马斯达成的任何和解协议都必须包括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达成的相关协议,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承认以色列国并且解除位于加沙的哈马斯武装。

  2007年,法塔赫与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武力夺取了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马斯在开罗签署和解协议。2014年6月两派组建和解政府。但其后,和解协议未能落实,和解进程搁置。

  经斡旋,今年9月17日,哈马斯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带管理权的“行政委员会”,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带并行使行政权。10月3日,哈姆达拉两年多来首次在加沙地带主持召开每周政府例会,标志着巴和解政府开始在加沙地带履行职责。

  在埃及的斡旋下,法塔赫与哈马斯10月12日在开罗签署协议,同意和解,结束长期分裂的局面。(参与记者:杨媛媛、赵悦、杜震、陈文仙)

  法塔赫与哈马斯签署和解协议

  哈马斯“服软” 巴勒斯坦有望结束分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