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陈须隆:十九大报告具有重大世界意义
2017-10-23 21:1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徐倩 梁甜甜)“十九大报告具有重大世界意义,体现了天下为公的胸怀,站位非常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近日做客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时,就十九大报告的世界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谈到十九大报告的世界意义,陈须隆说,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显然对世界发展有重大影响。同时,报告里也提到,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为本国人民谋幸福,也要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奋斗,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表明,中国将更负国际责任,更有国际担当,更有国际“塑造力”。

        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须隆,从中国外交的角度解读十九大报告。新华网 郭小天 摄

  陈须隆说,十九大报告中中国外交部分可谓出新出彩、亮点纷呈,报告高度肯定和评价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成就,系统地提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外交的方针和政策。

  五年来,中国外交砥砺奋进、积极进取、主动作为。陈须隆特别提到,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中国外交成就时,用了一个有新意的说法,即提出“塑造力”这个词,指出中国的国际“塑造力”进一步提高。这个词背后有很多的内涵。

  “五年来,中国的国际议程设置权空前提高,国际规则制定权明显扩大,国际事务话语权大幅提升”,陈须隆解释说,许多中国方案、中国理念都成为国际共识、国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国际“塑造力”的提高,体现了大国应有的担当。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陈须隆认为,这是报告中中国外交部分最大的亮点。这两个“构建”,指明了中国外交的方向。

  陈须隆表示,两个“构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各种障碍,开辟广阔的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指明前进的方向,提供强大的动力。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中国外交的方针和政策,系统全面,出彩之处众多。陈须隆指出,报告给新型国际关系做了新的界定,丰富了其内涵,在“合作共赢”基础上加了两个关键词“相互尊重、公平正义”。报告还将过去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的表述,升级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表明中国更加积极有为的态度。报告中“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表述,是庄严的承诺,赋予了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新的内涵。

  陈须隆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使各国人民更加信服中国正走在一条前途光明的康庄大道上;中国经验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报告将为中国未来的外交实践指明方向”,陈须隆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定会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12184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