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将允许利用动物培育人体器官的研究
2017-10-25 18:4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文部科学省专家委员会日前批准了利用动物身体培育人体器官的基础研究,这将有助医生弄清疾病的病理和新药研发。日本现有政策禁止在动物体内培育人体器官,文部科学省将于下一年度修改有关规定,允许注入人体细胞的动物胚胎移植和生产。

  在有关规定修改后,日本科研人员可以将人类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等细胞注入动物胚胎中,培育出“人兽混合胚胎”。例如,研究人员可以将人类iPS细胞注入不能形成胰脏的猪胚胎中,再将胚胎移植到猪的子宫里,获得拥有人类胰脏的小猪。

  委员会认为,用“人兽混合胚胎”培育而成的动物不大可能具有高度认知能力,但这种做法对基础研究很有必要,因此政府将允许其移植和生产。

  目前由于安全性和伦理性等方面的问题,委员会并没有批准人类移植利用动物培育出的人体器官。委员会还将讨论是否允许用动物培育人脑神经细胞和生殖细胞的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英国首次利用基因技术编辑人类胚胎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20日宣布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展示了人类胚胎早期发育阶段一种关键基因的作用机制,这有助科学家破解胚胎发育的一些未解之谜,从而改进体外受精等生殖辅助技术。
    2017-09-21 19:37:11
  • 新闻分析:人类胚胎基因编辑在争议中前行
    美国科学家编辑人类胚胎基因,成为27日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科技新闻。此前,中国科学家已开展了类似研究,英国也在这方面表现出积极态度。这些进展表明,尽管存在巨大的伦理争议,但人类胚胎基因编辑研究仍在继续前行。
    2017-07-28 15:07: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美丽中国丨红叶“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5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