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愿美中企业合作搭上“一带一路”东风——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
2017-11-03 10:3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专访:愿美中企业合作搭上“一带一路”东风——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谢锷 胡友松

  聊起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67岁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最爱谈的就是他坐了趟有名的中国高铁。

  “今天我从纽约坐火车来华盛顿,不禁想起一周前在中国乘高铁的经历。1979年我第一次到中国,当时从北京到济南要花12个小时,而现在就连两个小时也用不了。”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欧伦斯告诉记者。

  欧伦斯和中国做了30多年生意,是美国商界著名的“中国通”,对中国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感触尤深。如今,他还特别爱跟朋友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该倡议将给美国和全世界带来很多益处。

  “‘一带一路’所拉动的投资将让数千万人甚至数亿人脱贫,这会产生非常深远的积极影响,”欧伦斯说,“我的朋友、曾任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说过,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体系里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在全世界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我相信,中国正在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等正是这一说法的明证。”

  在商界“老兵”欧伦斯眼里,美中近年来经贸合作的最大特点是互利互惠。“两国的合作给双方企业带来无数好处,民众更是直接受益者,这足以证明双边经贸合作绝非零和博弈。”

  谈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欧伦斯期待此访能使美中两国向彼此开放更多市场和行业。“美中在削减关税、扩大市场准入、开放金融领域、签署双边投资协定等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最大的赢家将是两国民众,他们可以享受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欧伦斯认为,未来两国企业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希望美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国企业加强合作。他指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大潮让整个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也让中国在相关领域拥有了足够的技术优势。“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万亿美元基建投资计划给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了广阔的机会。”

  在欧伦斯看来,绿色产业也是美中企业可以深度合作的重要领域。“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在这方面,美中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比如彼此分享环保和生态技术、打造绿色世界、减少使用化石燃料等。”

  他说,美国商界对环保产业非常关注。“这些企业看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看到了与中国开展环保合作的好处。中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中国领导人致力于建设美丽、环境可持续的中国,这对中国人民、对美国商界、对全世界都是好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0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