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班牙华侨华人举办青少年中文演讲比赛
2017-11-12 19:56: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2日电(记者冯俊伟)“在异国他乡,在蓝眼睛的人群中,我自豪我这一双乌溜溜的黑眼睛……我自豪,我是中国人。中国梦,就是我的梦。”当地时间11日晚,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15岁学生张淋立在参加“我是超级演说家”演讲比赛时,用流利的汉语表达了心声。

  当天的演讲比赛由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办,欧华传媒集团策划承办。来自马德里、巴伦西亚等自治区8所中文学校的28位选手参加了比赛,选手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6岁。

  来自马德里华夏文化学院的许俊在演讲中阐述了她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她说,“一带一路”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是一条通向富裕的道路,也是一条希望之路。她说:“今年我已经15岁了,我能够讲西班牙语和汉语,我的未来充满无数可能。我可以当一名记者,记录‘一带一路’的壮举。”

  14岁的小选手阮宇轩对中文充满了热爱。他说,汉语不仅仅是门语言,还代表着它背后蕴藏的历史和文化,他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

  11岁的张安迪是5名参赛男选手之一,学习中文已有5年。他说,自己在西班牙出生长大,只在两岁时回过一次中国。爸爸妈妈经常对他说,虽然出生国外,但永远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学好中文,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祖国。

  近年来,西班牙汉语热逐渐升温,中文教育规模稳步扩大。目前,西班牙已有8所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9所中小学设立了孔子课堂,多个城市设立了汉语学习班,带动了当地的汉语专业发展。目前,包括华侨华人青少年在内,每年西班牙有8000多人参加各级汉语考试,考试人数连续多年居欧洲各国首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上海:快递业迎“双十一”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老楼房有了新电梯
杉林水韵
杉林水韵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943237